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保障网全方位覆盖:农村养老类似养儿子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2014-03-14 14:13: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尤其是民生问题,应该是政府工作的重点。今年要着重继续做三件事,就是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

  “将心比心啊,政府工作人员应该以百姓之心为心。”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他以自己所见的例子指出,现在我们国家城镇集中连片的棚户区还居住着上亿人,可以说不具备基本的生存条件。几百个人一个旱厕,特别是北方,到了冬天居民入睡要带着棉帽、穿着棉衣,这可以说是政府心头之痛。

  目前各地民众的社保水平差异很大,有的农村老人每月只能从政府领取百元左右作为养老费用。这尽管距离实际养老存在差距,但是21世纪经济报道曾调查了解到,农村老人对此非常欢迎。

  有农村老人说,国家给农村老人养老钱,等于像养了半个儿子,以后这个水平会逐步提高。所以都希望多活几年,并且争取身体更加健康。

  毋庸讳言,中国目前经济总量只有50多万亿,人均GDP(地区生产总值)只有6000多美元,只是处于中等收入国家的水平。中国不可能像西方一些高福利的国家实施从出生到进入坟墓高福利的制度。但是保住了基本,也就仍居民看到了希望。

  同时国家提供公平的发展机会,在个人能力提高后,可以通过市场化手段,以及商业办法,获得更好的商业保障,比如商业保险等。

  李克强指出,我们保基本、兜底线,还是要为了解除人民群众就业、创业的后顾之忧,还是要采取措施,尤其在一些领域要有更有效的办法,让就业、求职机会公平,让创业有公平竞争的环境,特别要注重起点公平,也就是教育公平。

  中国要继续增加农村贫困地区的学生上重点高校的人数,今年要增加10%以上,并且要加大农村贫困地区薄弱学校改造的力度。

  “政府就是应该创造条件,让每个人都通过自己的奋斗有公平发展的机会,我们要把公正贯彻到社会的最底层。”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他指出,因为国力所限,中国基本保障的标准还是低水平的,总会有一部分人因病、因灾等特殊原因陷入生活的窘境,基本保障兜不住,还要进行社会救助。但是,“我们绝不能让无家可归、因贫弃医等现象频发。将心比心啊,政府工作人员应该以百姓之心为心。”

  2月27日《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低保对象之外的各类低收入群体纳入到范围之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除了对低收入者提供保障性租房外,对于未达到自主买房能力的夹心层,则纳入到公租房等范畴。

  按此看,无论是医疗、养老、住房、教育等各个领域,国家正在加快打造一个全范围、多层次、多水平的覆盖保障网。

  李克强指出,下一步要继续巩固和扩大这些基本的社会保障。今年适当时候要提高基本养老金的标准,而且要解决或者说逐步解决碎片化的问题,整合城乡医保,推进养老保险并轨,构建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网。

关键词:李克强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