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外长王毅:我们都很揪心 海事海警船迅速出动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4-03-09 09:18: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8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失去联系客机乘客的亲友在吉隆坡国际机场等待进一步的消息。新华社发

  马航客机失联后,中国社会各界普遍十分忧虑。这一天,无数的中国人拿着手机或坐在电脑前不断地“刷屏”,想要了解与地面失去联系的马航客机的最新消息,默默祈盼奇迹发生。人们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关注着事态的最新进展,希望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到最新信息,为航班上的239人祈祷平安。

  外长王毅:我们都很揪心

  3月8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结束后,外交部部长王毅对追问的记者表示,一有消息,我们会第一时间告诉大家的。

  王毅在记者会上就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客机失联事件说,我们都很揪心,祝愿每一个人都能平安。外交部以及我们有关的驻外使领馆已经启动了应急机制,我们在全力地了解具体情况,一旦有消息我们会及时地向大家发布。

  救援:海事海警船迅速出动

  3月8日上午,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召开紧急会议,宣布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成立马航失联客机应急反应领导小组。交通运输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积极与国内相关部门及马来西亚、越南国家海上搜救机构和民航局沟通协调;并要求部署在南海的专业救援力量做好备航准备,保持待命,确保随时出动。

  据了解,南海救助局,广州打捞局,广东、海南海事局已启动一级应急响应,14艘专业救助船和6艘海事执法船及2架巡航救助飞机做好了应急出动准备。8日下午,交通运输部要求飞机失联相关海域中国过往船舶及时报告可疑情况,并派出2艘专业救助船“南海救115”、“南海救101”驶向疑似关注海域,两船于15时52分出发,待搜救区域确定后立即参与行动。8日上午,中国海警指挥中心获悉马航客机失联后,立即调派距客机可能出事海域最近的中国海警3411船全速赶赴相关海域。

  后方:安抚善后有准备

  民航局在接到马航通报的相关信息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要求民航局空管部门与马来西亚方面保持联系,随时通报最新信息;要求首都机场协助做好接机旅客家属的安抚工作。旅客家属被安排在饭店休息。

  国家旅游局也紧急启动应急机制,并与马来西亚旅游部门建立联系。国家旅游局及北京主要出境旅行社还紧急着手核实、排查赴马来西亚旅游团队情况。

  中国保监会8日晚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保险公司做好马航客机失联应急处置工作,抓紧排查乘客承保情况,积极做好救援理赔等各项准备工作。

  8日晚,马航工作组乘包机抵达北京,处理事故善后工作并开展旅客家属的安抚工作。

  另据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主任钱传海8日晚间介绍,当前及未来3天内,相关搜救海域的天气和海况均有利于搜救活动展开。

关键词:客气,救援,马航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