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校园足球扫描:梦想起航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2014-03-07 15:15: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足球梦想开始的地方

  16:08,“足球场”

  是的,必须加引号。你很难想象,本赛季校园足球石家庄赛区小学组半程冠军球队所在的学校,竟然没有一块草皮。孩子们每天练球的“足球场”,只是一片水泥地,两端装上了简易的球门。

  穿过略显破旧的教学楼,便是这“足球场”了。“球场”周边是不知涂刷过多少遍白灰的砖瓦房,和灰黄的白杨树。斜阳透过白杨树上的枯叶杂枝,稀稀拉拉地洒在这片已经几乎磨掉了白线的“球场”上,算是这冰冷之中惟一的暖色调。

  即便是如此场地,爱踢球的人都懂得,只要能来上几脚,该是何等惬意。尤其,是爱上踢球的孩子们。

  他们在这里带球突破,防守拦截,却笑声不断,不亦乐乎。半训练半游戏的环节,孩子们甚至会双手支撑趴在这冰冷的地面,但你从孩子们脸上看到的却是俏皮而满足的笑容。他们似乎对这一切毫不在乎,甚至可能都从未留意。

  过去的两年多,无论春夏还是秋冬,这群孩子们,几乎日日如此。而这所学校的其他同学,每周至少有一个课时,会像他们一样,将这片“足球场”洒满少时的幸福。

  16:36,校活动室

  武佳胜有些腼腆地趴在桌子上,一直笑眯眯的。这个12岁的孩子,根本不懂得掩饰心里对足球的欢喜。他说,一次在踢球时受伤,脸被踢到肿成大包子,家长给他下达了“禁踢令”,但他坚持了自己的选择:“我又要去少体校踢球,我妈不让我去,就不给我钱。不能坐车,我就走过去。去的时候,小跑一阵走一阵,用了快一个小时;回家的时候不着急了,就只是走,用了一个半小时。”

  武佳胜说,过去自己没有什么梦想,但现在想成为一名职业球员,因为踢球时的“那种感觉太好了”。这个“太”字,声音由弱变强,花去了他几乎两秒钟时间。

  与武佳胜不同,11岁的许聪和12岁的曹恒源,从小有很多梦想。除了想成为科学家的共同之处,许聪还想成为世界首富,可以买很多零食,而曹恒源还想过成为刘翔,甚至想过去打NBA。但是现在,他们却都只想成为职业足球运动员。

  踢足球,并未影响到他们的成绩。许聪和曹恒源没有跌出过班级前十名,武佳胜更是一直保持在前五名。更令人惊讶的是,这些孩子们并没有因为太过喜欢而致盲目。曹恒源说,现在自己踢球好,但初中之后才能看出自己是否适合转入职业。而武佳胜更是说,自己准备“两条腿走路”,上了大学再转职业。

  执著教练谋划职业前景

  16:55,体育办公室

  放学的时间即将到来,但江建华老师的工作却并没有结束。从办公室的窗户望出去,他的孩子们,还在“球场”上奔跑着。踢到天完全黑下来才回家,已经形成惯例。

  喜欢,是成功的重要前提。谈固小学31个班每周一课时的足球课,是江建华分内的工作。但他却将更多的时间花在了“分外",而且纯属义务。“喜欢,没办法。学校说过给我补贴,我没要。”江建华说,自己出钱为孩子们买过几十套队服,但自己很满足。两年多下来,谈固小学足球队获得了不少荣誉。校园足球石家庄赛区联赛半程冠军,2013年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香河站,石家庄30个孩子入选,其中一半来自谈固小学,更有两人进入全国25人大名单。

  但,越是如此,江建华心中的不满足感就越发强烈—这么多好苗子,升学之后是否还有条件继续他们的足球梦?他说,他想办青少年职业足球俱乐部,直接挂靠学校,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习,又可以进行市场化运作,为那些的确有足球潜质的孩子延续梦想。

  特色校园憧憬广阔天地

  17:38,体育办公室

  这个大约只有10平方米的办公室,挤着8、9位老师。副校长刘玉涛,不得不站着跟记者讲述他们学校与足球的那段情缘。他说,谈固小学开展校园足球活动,并没有太多困难,因为在此之前他们就已经决定把足球打造成学校特色。他们现在的梦想,是把谈固小学做成石家庄的“东北路小学”。

  这所有1600多名学生的学校,现在几乎人人都会踢球。“很多人来都很惊讶,说,"你们学校戴眼镜的学生这么少"。”刘玉涛说,“我们学校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足球踢到了场外,没有人抱起来扔回去,都一脚踢回去。”

  然而,让孩子们会踢球,却并非他们的最终目的。刘玉涛说,他们想用足球所蕴含的文化,让孩子们学会团队合作,培养孩子们负责任的精神,让孩子们树立坚强的意志、培养更完善的人格。这种理念,也让许多原本阻止孩子踢球的家长改变了主意,他们看到了足球给孩子们带来的变化。江建华说:“踢球受伤了,从来不哭不闹,爬起来就又去抢球。现在的孩子们,缺的不就是这个吗?”

  大课间30分钟的“足球操”,以年级划分的进阶训练法,全校踢球与校队争优之间的良性互动,谈固小学已经逐步摸索出一些校园足球教学经验。而今,他们正憧憬着更广阔的天地。

  刘玉涛说,学校将要搬迁了,搬迁后要建两片草皮,“要正规的、一流的”。江建华说,国际足联讲师班为他们联系好了与马来西亚小学的友谊赛,护照已办妥。“这可是我们第一次走出国门,那时就不止是代表我们学校了,还代表中国小学生……”(凯旋)

关键词:校园足球,中国足球,青训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