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王梦恕回应火车票价高:是你工资低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2014-03-06 09:05: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梦恕:火车无WiFi因安全车票旺季不加价淡季最低可到两折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副总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昨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前被记者围堵,回答了关于高铁提速、车票打折、铁总还债等问题。王梦恕称,火车上开通WiFi会影响信号,票价“高”是因为工资低。

   谈票价

   站票半价不好实施

  记者:网友提倡站票要半价,您怎么看?

  王梦恕:不好办,因为上车后可能还有座可以坐,不是定死的。

  记者:有乘客提出高铁晚点应可以退票、补票,可行吗?

  王梦恕:晚点主要天气原因引起,不是运营引起,像灾害等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不应该(退票)。

  记者:淡季时火车票可不可以打折?最低能打折多少?有没有进行中的预案?

  王梦恕:这个国家全部交给铁总了,铁总交给各个管理局。各个地方都不一样,如果没人坐,就打折,打多少临时再定,谁也不好说。但低于20%可能就不能再低了,还要考虑成本的问题,即使没人坐,机车还有各种消耗。

   车票旺季不加价

  记者:火车票会涨价吗?旺季会不会加价?

  王梦恕:旺季不加价。客运不涨价,反而在降价。现在的定价是比较合理的。物价每年按3%在上升,不加价等于就降了。

  记者:普通百姓还是认为票价太高,你怎么看?

  王梦恕:是你工资低,所以要求把工资提起来,我们不能照顾落后的。

   谈购票

   网上购票不需太透明

  记者:投入这么多资金,大家对购票网站的意见还是很大。

  王梦恕:投入倒不多,有黄牛在捣乱,我们正在调整,不允许抢票软件,都要处理。

  记者:12306一定要铁路总公司自己弄吗?能不能外包给第三方来处理?

  王梦恕:基本不这样做,一搞就怕乱,比如中间加价。

  记者:大家担心铁总自己办网站透明度不高。

  王梦恕:透明度要那么高干什么?能买票就行了呗。

  记者:有没有相应的监管措施?

  王梦恕:现在正在研究,的确中国人太复杂了。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火车票,价高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