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州窑遗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3-05 15:08: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磁州窑遗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2A级旅游景区,位于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境内。峰峰现存有我国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的磁州窑文化遗迹,先后被命名为“中国磁州窑之乡”和“中国民窑研究基地”、 “河北省陶瓷民间艺术之乡”和“河北省首批磁州窑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磁州窑烧陶制瓷的历史源于8000年前的磁山文化,龙山文化、仰韶文化遗址有大量存在。宋、金、元进入鼎盛时期,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制瓷中心,有“千里彭城、日进斗金”和“南有景德,北有彭城”之称。从宋、金、元、明、清、民国至现代,磁州窑火千年未断、经久不衰,有着十分清晰的传承关系。2006年磁州窑烧制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003年我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了“中国磁州窑文化发展战略研讨会暨经贸洽谈会”、 2004年我区又成功举办了“中国峰峰首届磁州窑文化节”、 2010年召开了中国古陶瓷学会2010年会暨磁州窑学术研讨会,建设完成了中国磁州窑历史博物馆。

  磁州窑盐店遗址位于有“瓷都”之称的彭城镇,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盐店遗址现存古窑2座,作坊6条。磁州窑盐店遗址2001年建成并对游客开放。

关键词:中国符号,磁州窑

责任编辑:姜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