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举办中国梦•故事创作培训班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3-04 09:01: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梦•故事创作培训班开班仪式现场。石家庄市文联供图

  长城网3月3日讯(刘海楠)昨日,由石家庄市文联、上海《故事会》杂志社主办,栾城县文广新局、县文联、县民协、曲协承办,为期三天的中国梦·故事创作培训班在栾城县文广新局会议室举行。此次创作培训班邀请了《故事会》常务副主编吴伦,中国故事委员会副主任、《民间文学》副主编范大宇为来自省会的六十余名故事作家进行讲座,并筹备在栾城县建立第一个石家庄市故事创作基地。

  《故事会》副主编吴伦(台上左)、《民间文学》副主编范大宇(台上右)为学员授课。石家庄市文联供图

  在班上,《故事会》常务副主编吴伦和中国故事委员会副主任、《民间文学》副主编范大宇从故事创作要求的“新、奇、巧、趣”等方面,结合自己的创作和编审经历为广大作者上了两堂深入浅出、精彩生动的课。吴伦结合具体作品着重分析了故事创作的现实性、情节性和口头性的意义及写作方法,风趣幽默、操作性强。范大宇从如何把现实生活素材转换到故事创作的角度,以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的创作为例,讲解了悬念设置、矛盾处理、人物塑造等创作技巧,切实地为学员拓宽了创作视野,解开了学员创作瓶颈的困局。他们充满睿智、妙趣横生的话语引起现场一阵阵经久不息的掌声。

  省文联副主席、市文联主席周喜俊提到,栾城文化资源丰富,文化氛围浓厚,故事创作突出,培育出了山花奖获得者杨辉素、青年作家梅驿等优秀人才,把故事创作基地建在栾城,充分发挥示范作用,有助于让故事创作在燕赵大地上兴起燎原之势,为省会文艺事业的发展繁荣助力加油。

  故事创作班研讨会现场。石家庄市文联供图

  同日下午,故事创作培训班举行“面对面”座谈交流,对具体作品进行剖析,就创作意向展开谈论。吴伦、范大宇以及《故事会》资深编辑朱虹、黄美舟与学员们结成了帮扶对子,将跟踪创作进行具体指导。

  中国梦·故事创作培训班是石家庄市文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具体举措,其目的是营造“接地气、聚人气、树正气”的创作氛围,为石家庄市文艺界开展“中国梦”系列创作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领导与中国梦•故事创作培训班人员合影留念。石家庄市文联供图

关键词:中国梦,培训班,栾城,创作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