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公务员加薪成为“死结”?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4-03-03 15:42: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何香久说,他将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大幅提高中国公务员的工资,尤其是基层公务员群体的工资。(3月2日《南方都市报》)

  呼吁为公务员尤其是基层公务员加薪的,这不是第一次、第一人。而此次何委员有调查、有事实、有数字证实基层公务员工资低、应该涨工资。遗憾的是,消息出来后,网上除了少量支持和理性声音外,一如既往收获的是强烈的反对和挖苦,甚至谩骂。

  公务员涨工资,俨然成了一个“死结”和无解的话题。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不久前湖南冷水江全市公务员工资单的意外曝光,某种程度上给了公众一个客观、真实了解基层公务员工资水平的机会,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社会对包括基层在内的公务员工资就是高、就不该涨工资的固有认识。虽然当地有关部门承认这是真实的,但实际上还是质疑声不断。原因就在于,这样的意外曝光,在各级政府财政支出还不甚透明、民众很难全面或系统了解财政支出的情况下,很难让人相信公务员的收入仅此而已。民众有理由怀疑,政府还有可能会为公务员发其它变相“收入(福利、奖金、补贴等)”,以其它名义被悄悄隐藏未公开的财政开支中。说到底,民众对公务员工资低不相信或将信将疑,都是由于财政等政务信息不公开、公开不全面或不及时造成的。

  此外,网友吐槽反对公务员工资问题,并不是一味反对公务员涨工资,而是说公务员工资是高是低、到底该不该涨、涨多少、如何涨,以什么为参考和依据,没有明确规定。这样,一旦涨工资,就存在趁机为公务员乱涨、乱发工资的可能。而且在目前不少群体实际收入不如公务员的时候,单独为公务员加薪,就显得很突兀,不符合其“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社会定位,涉嫌不公或拉大社会不公。正是因为当前财政信息公开不健全、不完善、不明晰、不明细,如公务员工资水平到底以多高为参考,如何涨、怎样涨的机制不明确,才导致社会舆论对公务员加薪可能存在的不透明、不规范进而引发社会不公心存疑虑。

  因此,要想解开公务员加薪“死结”,获得广泛的社会认同,除了要继续加大反腐倡廉力度,杜绝灰色收入之外;还要公开公务员工资等政务信息,晾晒公务员收入;此外,还需法制化、制度化公务员工资水平,并与其他社会群体收入、物价水平等形成合理的比较、挂钩机制,让公务员加薪与否,都在合理、透明、公平的环境下实施。(余明辉)

关键词:基层,公务员,加薪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