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经济快讯

把新的一块补上去 工业如何实现“换挡不失速”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 2014-02-28 16:44: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把“新的一块”加快补上去 河北工业如何实现“换挡不失速”

  2014年,我省要以亮剑精神坚决化解过剩产能,确保全年压减1500万吨粗钢、1000万吨水泥、1800万标准重量箱平板玻璃。有关部门算过一笔账,这三项合计预计影响工业增加值150亿元以上,约占全省总量的1.2%以上。同时,考虑到其他行业环境治理的影响,预计减少的增加值约占全省总量的2%以上。

  工业是经济的大头,这么大的一块传统产业退出来,没有一块新的补上去,是过不好日子的。河北工业要做到“换挡不失速”,必须做到有减有增,有下有上,有退有进,而且增大于减,上大于下,进大于退。

  把“新的一块”补上去,上什么、进什么、增什么,成为今年我省工业经济一道必答题。

  “上”一批大项目

  ——重点支持130家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实施百家重点企业壮大工程

  2013年,全省工业经济总体实现了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目标,但工业运行中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特别是第四季度的工业运行指标,需要引起高度关注。

  全国规模以上工业自2013年6月份以来逐月回升向好,且9-11月当月增幅均在10%以上,钢铁、玻璃、水泥等产品价格企稳回升。而我省第四季度工业生产却持续低迷,当月增速始终为个位数。其中,石家庄、邯郸连续出现负增长。

  “这一现象,表面上是全省工业受到大气污染防治和化解过剩产能关停企业数较多的影响,实质上却是河北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的反映。”省工信厅厅长王昌分析,我省工业结构中,原材料工业占40%左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加工制造业占43%左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大多数企业处于产业链条的中低端,产业体系不完整。

  工业转型升级攻坚战就是项目攻坚战。从2013年装备制造业的表现看,正是得益于长城汽车50万辆汽车扩能及零部件项目一期25万辆整车、北汽黄骅40万辆整车一期20万辆整车、沃尔沃汽车发动机一期年产32万台发动机等一批重大项目的支撑,全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首超2000亿元,在利税、利润等多项经济指标上超过钢铁行业,名列全省第一。

  无论是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还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最终都要落实到项目上。

  今年,我省将在传统产业领域实施龙头带动计划——重点支持钢铁、石化、食品、纺织、医药、建材等传统产业130家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建设,强化产业基础,推动传统产业有中生新、提档升级。重点推进1000项对调结构转方式有重大影响的技术改造项目,着力支持100项科技成果产业化、300项延伸产业链条等项目,推进工业高端发展。

  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年我省将实施百家重点企业壮大工程——加快百项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和百项产业技术研发及创新能力建设项目建设。推进5个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20个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园区)做大做强。培育支持100家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技术含量高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重点企业。

  重点推进50个重点企业清洁生产项目、10个低碳工业园区和清洁生产示范工程,加快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发展,推动工业绿色发展。

  “进”一批好企业

  ——培育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00家,省市都要扶持成长性好的企业

  2013年,我省持续加大产能过剩行业和污染企业治理力度,全省39个行业大类中,停产企业涉及35个行业,有7个行业超过15%,4个行业超过20%,总数接近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

  “这么大一块退出了,之所以我省工业经济没有出现太大波动,主要原因是一批新的规模以上企业补上来了。”省工信厅副厅长邹平介绍,2013年,我省坚持做“加法”,出台了加快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十项措施,明确了重点任务和鼓励措施。省工信厅建立了年主营业务收入超1000万元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信息库,完善了新建项目入统保障机制。全年全省培育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162家。

  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是一个地区发展的象征,是固定资产投资的成果,也是转型升级的成果。

  今年,我省将继续把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确保完成年增1600家的任务,力争新投产项目形成的规模以上企业占总数的1/3以上。

  今年,我省将进一步降低行业门槛、放宽市场准入,尽快出台政府限制行业负面清单,加大对全民创业的奖励支持和信贷帮扶。以“订单式”服务为重点完善培训内容,面向初创者、二次创业企业等开展针对性辅导培训,督导各县(市)认真落实好每年不少于50亩创业辅导用地指标,加快创业辅导基地建设,完善孵化功能,让更多的市场主体涌现出来。

  扶持培育企业,仅增加规模以上企业的数量还不够,更要看企业的成长性好不好,竞争力强不强。只有一批有规模、有效益的企业成长起来了,才能提升产业层次,优化产业结构。

  为促进企业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今年省级层面实施“三个一百”领军企业工程,筛选100家左右新兴战略性产业的企业,100家左右传统产业的骨干企业,100家左右现代服务业企业予以重点扶持。

  与此同时,各市也要重点扶持一批成长性好的企业,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地研究,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

  “增”一批产业集群

  ——培育10个超百亿的产业集群,打造工业发展“引爆点”

  说到产业园区,我省每个县(市)都有一个或几个,但规模和水平参差不齐。树起一块牌子、划出一片地来不难,关键是往里装什么,怎么让“空口袋”立起来。要加快吸引企业特别是产业集群的入驻,打造工业发展“引爆点”。

  1990年迈克·波特在《国家竞争优势》一书首先提出产业集群(Industrial Cluster)一词。波特通过对10个工业化国家的考察发现,产业集群是工业化过程中的普遍现象,在所有发达的经济体中,都可以明显看到各种产业集群。在环首都区域,我省建有15个新兴产业示范区。截至去年底,谋划引进的一大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中,中安科技碳纤维、北信通微波通信、高性能稀土材料等87个项目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74亿元。

  借力园区平台,我省大力培育产业集群。现已形成370家优势较强、特色明显、发展潜力大的产业集群。2013年新增超百亿元产业集群8个,总数达到75家。新增超50亿元产业集群15家,总数达到138家。石家庄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在抗生素、维生素、生化药物以及现代中药等领域生产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保定国家新能源产业基地已形成光伏、风电、输变电、储电、节电、电力自动化等六大产业链,成为国内最具影响的新能源产业集聚区。廊坊国家高技术服务业基地吸引中科院过程所、热物理所、理化所、制浆造纸国家工程实验室、光电子器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10多个科研院所和国家级工程实验室落地,建成研发、中试线100多条,成为我省重要的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

  今年,我省将实施产业集群示范和提升工程,通过项目入园、龙头带动、链式发展,培育10个超百亿的产业集群。着力推进园区建设,支持每个县建设1-2个省级产业园区,鼓励每个园区形成2-3个特色产业。

  组织落实好每年每县(市)不少于150亩县域工业聚集发展用地指标。

  一个龙头,带动一个产业链,形成一个产业集群。今年,我省将大力扶持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发展,选择100个产业集群龙头企业给予重点扶持,从而产生滚雪球式的集聚效应,吸引更多的相关企业到此集聚。(记者庞超吴艳荣)

关键词:工业,过剩产能

责任编辑:季然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