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环球图片

新疆天山浩瀚雪原现“万马奔腾”奇景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02-28 10:07: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驰骋的骏马如同从天上来到人间。

浩瀚雪原现万马奔腾奇观。

俊美灵秀的白马如同落入凡间的生灵。

  2月27日,在经历了多日的大雪降临之后,新疆伊犁昭苏县境内的天山已被茫茫大雪所覆盖,山脚下的草原已变为浩瀚无垠的雪原,驰名已久的“天马”——伊犁马在这片雪原上纵情驰骋,宛若从天上下到凡尘一般,形成了万马雪中奔腾的壮美奇观。

  伊犁马又被称作“天马”,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西汉时期起新疆昭苏县便是乌孙国的游牧地,出产良马。乌孙王曾派遣使者携带礼品马数十匹前往中原赠与汉武帝,汉武帝得到乌孙马,高兴地作《西极天马歌》云:“天马徕兮从西极,经万里兮归有德”并赐名乌孙马为“天马”,成为一段历史佳话。伊犁马就是昔日“天马”——乌孙马的后代。据了解,如今的伊犁马是经过了培育改良后的品种,外貌俊秀,体格魁伟,四肢强健有力,抗病能力强,是中国的四大马系之一。目前,在“中国最后一个天马故乡”——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仍保存着大量的伊犁马、伊犁种马,并有马场对其进行专门的饲养和培育。

关键词:奇景,天山,雪原,万马奔腾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