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全国两会将配发政府预算解读 让代表和公众读懂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 2014-02-27 09:08: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预决算审查室主任夏光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为方便代表和社会公众读懂财政预算报告,今年两会将推出一个《政府预算解读》。另有多位专委会负责人介绍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相关工作。

  >>预算法修改

  根据协商情况安排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研究室副主任梁鹰表示,在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改革任务方面,法工委承担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制定和修改法律,其中预算法的修改备受关注,因为这事关管好国家的“钱袋子”。

  预算法修正案草案2011年底首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2012年6月二审,三审原本纳入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但至今未进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副主任杨合庆介绍,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对完善预算制度提出很多要求,需就此同财政部、国务院法制办等进行沟通协商,再根据情况安排审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预决算审查室主任夏光提到,过去有很多全国人大代表反映财政预算报告看不懂,为释疑解惑,今年预算工委准备和财政部一起提交给大会一个《政府预算解读》,方便代表和社会公众读懂预算报告。

  >>环境保护法修改

  修法加大政府责任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马千里介绍,环境问题日益受到关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环资委在投票表决中得票数较低,顶着这份压力,环资委去年办理、督办了4个代表建议,包括防治大气污染、支持清洁能源发展等。

  马千里提到,今年环资委已启动节能减排专题调研,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审议相关报告,还将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并对土壤污染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继续开展对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法的调研、论证和起草工作。

  环境保护法修正案草案去年两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三审不仅再次调整环境公益诉讼主体范围,还将“修正案草案”变为“修订草案”,意作全面修改。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副主任童卫东指出,公益诉讼主体资格问题是一个焦点问题,尽管三审稿将主体扩大,但仍有不少意见认为当让一般性环保组织和个人参与,针对这一争议,将遵循谨慎和循序渐进原则修法。

  “环境问题主要不能靠打官司来解决”,童卫东指出,环保问题主要是政府责任问题,此次修法加大了政府责任,公众参与则有多种途径,包括对信息的知情权、参与环评等。(记者商西)

关键词:两会,预算法,环境保护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