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道疾病多发 雾霾天归来勤洗手脸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2-26 09:03: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儿童医院咳嗽感冒患者增多。长城网 吕晓红 摄

  长城网2月25日讯(吕晓红)连日来持续的雾霾天给市民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和危害。25日记者在河北省儿童医院二楼看见,走廊挤满了前来就诊的儿童,咳嗽和感冒的患者增多,咳嗽声不断。

  记者走访了解到,来河北省儿童医院看病的病人多是呼吸道疾病。“昨天,孩子刚现咳嗽症状,今天就赶紧带她来看医生了。”一位正在候诊的母亲说,估计和这两天的雾霾天有关系吧。

  “我们家小孩已经咳嗽一个星期了,到现在也没好。”一位正在走廊给孩子喂水的母亲抱怨道,现在天气不好,也不敢带孩子出门了。

  河北省儿童医院门诊部主任冯宗怀告诉记者,近一段时间,该院呼吸道疾病患儿临床表现多为发烧、咳嗽、流鼻涕,以上呼吸道疾病,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哮喘的病人最多。

  冯宗怀说,持续的雾霾天对体质较弱的老人和小孩影响较大。空气中很多有害物质会侵蚀呼吸道,破坏免疫力,原本就感冒、咳嗽和发烧的病人痊愈会明显变慢。另外,慢性鼻炎、支气管炎、哮喘等疾病的患者也会因为雾霾天气诱发病症。

  冯宗怀提醒,天气不好,特别是雾霾天要尽量减少出门,出门一定要带上口罩;平时多喝水,饮食忌辛辣,以清淡为主。

  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内科,记者看到同样情况。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董淑芬介绍说,受雾霾天气环境刺激的影响,来看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明显增多。

  董淑芬告诉记者,因雾霾天诱发鼻炎、咽炎、哮喘的患者也明显增多,同时,慢性病患者的病情也会加重。

  对此,董淑芬建议无论是老人、小孩还是年轻人外出回来后,一定要勤洗手、洗脸,同时要生活规律,保持身体免疫在正常状态。她特别提醒,雾霾天,老人尽量不要出门锻炼,以免过多吸入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感染呼吸道疾病或加重病情。

关键词:雾霾天,呼吸道疾病,医院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