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指数排行榜是一张问题清单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4-02-25 17:02: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务院哪些部门信息公开最透明?24日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2014年《法治蓝皮书》,其中《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显示,2013年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教育部、安监总局、发改委名列前三。

  这指数,那指数。作为测定多个项目在不同场合下综合变动的一种特殊相对数,“指数”的统计与排行是一种流行的公共表达趋势。或许正因如此,围观者也发现了它的诸多弊病:譬如习惯于用客观分数去描述主观性的心理感受,其中的“幸福指数”一词就备受诟病;譬如统计方式与过程,亦常常不足为外人道,所以其公信力不免存疑。但无论如何,这份指向政府权力本身的透明指数排行榜能够赢得肯定,不过倘若对其进行稍加思量,却又让人五味杂陈。

  首先观察此次国务院各部门透明指数的整体得分。虽然按照项目组的说明,指数满分为100分,然而从最终得分来看,最高的教育部也只有65.08分。倘若再以60分为基本的及格线,跨线者同样不过寥寥六家,得分在40分以下者却多达9家——如此得分让人不胜惊诧,不得不说,几乎所有部委都交出了一张几乎难让人满意的透明指数表。出现这等结果的原因何在?它可能与项目组本身的统计方式有关,但从更深缘由来分析,所有部委分数都偏低,只能证明当下各部委的行政透明情况,至少与社会性评价间出现了某种断裂。

  分析国务院各部委的透明指数得分,得分最高与得分最低者注定无法被绕过。如得分所显示,前三名是教育部、安监总局、发改委;司法部、国家信访局、国家铁路局则垫底。倘若仔细来推敲,这样的相对得分落差也不是无缘无故出现的。教育部、安监总局、发改委既是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部门,也是新闻多发之地,在长期的被监督以及与媒体打交道的过程中,它们自身的行政透明度同样得到或多或少的提升。至于垫底的三部委,虽然国家铁路局得分为零,这是因为调查人员考虑到机构调整因素,“仍以原部门为测评对象”。但不难看出,司法部、国家信访局、国家铁路局本身就是改革艰难之地,透明度自然提升缓慢。

  所以,不妨这么说,国务院组成部委的透明指数排行榜,它其实也是一份行政公开的问题清单。具体到行政透明度的问题上,它至少映射出了当下职能部门普遍存在的几大问题。一是尽管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早已施行,民众对“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早念兹在兹,但不少部门对此的意识提升,可能还远低于社会预期。二是政府部门行政透明度的令人乐观,离不开外界到位的监督,也要以持续的深度改革来进行助推。只有进入深水区的改革,才能让曾经惯于神秘或垄断运行的权力逐渐被公众看见。但从该张排行榜来看,两者多是进展缓慢的。

  一张国务院组成部委的透明指数排行榜,它带来的舆论冲击力不会短时期内平息。仿佛相映成趣的是,于此次社科院的2014年《法治蓝皮书》中,《省级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亦被同步公布。但对比后我们会发现,虽然省级政府透明度稍高于国务院各组成部门,可得分情况一样不尽如人意,及格线之上只有7家。对于职能部门与地方政府,到底是什么在障碍它们更透明地出现于公众之前?在感叹之外,迫在眉睫的,只能是增加必须公开的制度性压力,这不能再等待。(王聃)

关键词:政府,透明度,指数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