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集中淘汰水泥过剩产能给环境减压点赞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2-25 16:30: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17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再次拆除水泥企业17家。去年12月7日,石家庄市集中拆除了18家水泥企业。据统计,通过两次集中拆除,石家庄市将减少水泥产能1850万吨,约占全市总产能的40%,比原定计划提前3年完成“淘汰水泥过剩产能1500万吨”的目标任务。两次集中拆除可减少粉尘排放近7000吨,可对石家庄市大气质量改善起到明显的促进作用。(新华网)

  2013年以来,各地恶劣的雾霾天气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让民众忧心不已,而与环境雾霾相较,心理“雾霾”更加值得重视和思考。在雾霾天气频繁出现的一时间,不少网络言论被疯狂传播,财新《新世纪》周刊报道,以PM10为指标衡量的空气污染,每年在中国导致35万至40万人“早死”;“物理博士”马可安的“核雾染”之说,更是弄得人心惶惶,尽管说法已经被澄清,但阴影仍在。纵所周知,快速工业化、汽车保有量猛增以及各级各地对于环保问题的漠视都是空气污染严峻态势的重要因素。如何在持续发展的同时,保证环境和谐友好,这是改革发展攻坚时期需要面对的必然课题,更是新时期下人民群众提出的硬性要求。

  上世纪中期,伦敦因烟雾事件“一举成名”,“雾都”成为伦敦的代名词。而如今伦敦森林葱郁,绿草如茵,游人如织。通过环境立法和环保交通建设,伦敦甩掉了雾都的称谓,成为世界休闲度假的胜地。伦敦的案例告诉我们,雾霾可以是一时的,只要我们用心努力,蓝天会愿意与我们相见。

  2013年,持续居于全国主要城市空气污染排行高位之后,石家庄开始了自己的空气治污之路。淘汰水泥过剩产能集中拆除行动就是其中一记重拳。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改善居民的生存环境,成为这座城市的当务之急。将落后过剩的产能淘汰掉,将不适合当前环境发展的产业及时转型,给环境“减压”,石家庄用行动证明决心,这样的勇气值得点个赞,称个好。其实,环境污染是如今不少城市的头疼事,但是在切实治理上往往雷声大雨点小。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虽然并不被大众所满意,却能为地方政府带来丰厚的税收回报。尽管中央多次提及不以GDP论英雄,但是这个最能够彰显英雄的标志,对于地方政府和各级官员仍旧有着不小的诱惑力。于是,一些地方在环境保护工作上惯于“打马虎眼”,政策和法律的强制性演变成了具体工作中的“温柔策略”。上级督导严格的时候就停一停,上级前脚走了马上恢复生产,这样的做法也让很多企业业主摸出了门道,只要自己打点的好,没有过不去的“坎”。如此的现实循环下,空气中的雾霾难以散去,人民心中的“雾霾”也无法消尽。

  环境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没有环境的支撑,发展迟早山穷水尽。“木桶效应”很真实地告诉了我们如果放弃环境,那就等于放弃发展。伦敦在摆脱“雾都”的同时,并没有失去自己在国际经济中的重要地位,这也使得我们相信,摆脱雾霾、合理发展定能为我们带来更加长远和持续的发展动力。在环境治理方面,我们可以借鉴的经验不止伦敦一个。找出适合我们的路径,找到发展大门的钥匙,实现美丽的中华复兴,我们有信心。

  16日全国省级两会全部闭幕,通过梳理各地政府报告, 29个省份提到大气污染治理;在31个省市区中,仅有海南、黑龙江上调了GDP目标,山西、内蒙古等7个省份目标持平,北京、天津、上海等22个省份下调。不以GDP论英雄,我们看到了曙光。石家庄拆除过剩产能这仅仅是空气治理的一个小小开端,在今年的河北两会上,最亮点的词汇就是“绿色”,绿色发展、绿色崛起成为河北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坚定的战略思想。凝聚民族的力量,我们坚信能走出经济激进的迷雾,开启发展的新时代,抓住健康和谐的美好未来。(张楠)

关键词:淘汰,水泥,过剩产能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