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央视调查:中国人一生要办103个证 频遇办证难

来源:央视《焦点访谈》 作者: 2014-02-22 09:28: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小到大,我们不管干什么,都离不开“证”:各种各样的证件和证明。有人统计了一下,我们一生要办的证有100多个,这不算有些部门和单位额外要求办的一些证。要办的证不光多,而说起办证的经历,好多人都能说出一大堆的烦恼。

  广州政协委员曹志伟在广州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各界别委员座谈会上,带了一幅4米长图,他说:“从这张图上可以看出,我们每一位中国公民自打娘胎里开始,就不断地在办证,一直到死亡进入墓地,我们不是在办证就是在办证的路上,可谓人在证途。”

  在这张4米长的图中,列出了103个我们一生可能需要办理的常见证件和证明,涉及18个部、委、局、办,39个处、室、中心、支队和所,要盖100个章,交28次办证费,这些数据是曹志伟和19名在校大学生,用了4个多月的时间进行社会调查,梳理出来的结果。

  办证难,大家都有体会,有些证难办是难在了办事的人上,比如北漂小伙小周,去年10月份公司要派他出国,需要办因私护照,由于在北京缴纳社保不足一年,按规定他必须回户口所在地办理。小周说他跑了大半年也没有办下来,每次去都还要看办事人员的脸色,想想都打怵。工作人员不仅态度不好,还让小周交了好多并不需要的证明,害得小周为了办护照,数十次跑回距离北京300多公里的老家。

  还有些证办的就有些莫名其妙了。在广州,记者遇到了一对老夫妇,他们是1966年在新疆和田结婚的,结婚证早已丢失,最近买房贷款需要婚姻证明,就去广州民政部门开证明,结果民政部门让他们回新疆去办。老人拿出户口本,表示单位的档案都可以去查,他们确实是夫妻,并且快到金婚了,但是民政局的工作人员还是不肯开证明。老人说:“发个函,网上联系一下也可以,都可以解决问题,何必非要叫我们回去呢?”

  老人的这个要求也被拒绝了,而工作人员倒是给出了一个主意,让老人重新登记结婚,结婚时间从现在开始算起,之前的四十多年都算作同居。气愤又无奈的老人费了不少周折,在新疆开具了证明,但他至今觉得这个证办得实在太没必要。

  其实,曹志伟之所以要下定决心做这个调查,也是因为他自己的遭遇。他说:“我户口本已经说明是单身,公司的注册年审的时候,需要企业法人的计生证明,未婚得出一个未婚证明,拿户口本去不行。我们就想了个法子,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情况里面有一页写着未婚,我们俗称未婚证。”

  曹志伟不能理解为什么办工商登记需要计生证明,但没这个证,就不能办理工商登记,无奈之下,这个土生土长的广州人,办了这样一个流动人口婚育证明。

  除了要办的证多,证难办之外,证件照版本也是五花八门,不是底色不一样,就是尺寸略有差别。不同的规格,不同的要求,这让办证的老百姓无所适从,倒让周围照相馆的生意红火了不少。

  那其他国家和地区有没有先进的经验可以让我们借鉴呢?

  在澳大利亚,去邮局就能办理护照,在24小时营业的邮局网点里,从拍照、填表到申请完成整个过程不超过5分钟,而之后的事情就统统交给邮局了,除了护照,银行账户、行车保险、出生证、死亡证、结婚证邮局都能办,绝对是一站式服务。

  在一些国家和地区,证件集纳了很多功能,可以一证多用。比如澳大利亚、美国等一些国家的驾照上有照片,出生年月,身高,体重,甚至头发和眼睛颜色等相关信息,无论坐飞机住酒店,还是要证明个人的身份,只要出示驾照就行了。

  在香港,公民持身份证可以去医院看病,还可以去图书馆看书,出入境时,只要用身份证刷一下,就能完成通关程序。

  这些好的办法是否我们今后也用一下呢?

  这次,根据曹志伟的调查结果,广州政协调研小组形成了一份提案,提出解决办证难,首先要尽快在全国建立公民信息大数据库网。

  其实,办证难的问题,政府已经开始着手解决,比如今年,广州市政府就进行了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取消了办工商登记中需要计生证明这一项,曹志伟不用再办流动人口婚姻证明了。据广州政协负责人介绍,他们将带着这张人在证途参加全国两会,希望能够进一步推动办证改革。

  大家都希望,该办的证能不能容易些、简便些;不该办的证,能不能取消掉、简化掉。而这,有待于政府部门改进服务、科学治理。可以说,一个小小的证,是政府治理和服务水平的缩影。

关键词:办证难,证明,身份证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