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分析称东莞扫黄目的在于反腐 官场大地震刚开始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2014-02-20 09:19: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繁荣的色情行业,是许多人对东莞的印象,更有甚者给这座城市贴上了“性都”、“春城”的标签。但近日,东莞的色情行业似乎一夜之间销声匿迹,“扫黄”行动也成为广东街巷的热点话题。

  据悉,2月9日央视曝光东莞市多个娱乐场所存在卖淫嫖娼等违法行为后,东莞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对中央电视台曝光的12间涉黄娱乐场所进行了查处,带回相关人员67人进行审查,依法查封上述12间涉黄娱乐场所。东莞市共出动6525名警力,对全市娱乐场所开展统一清查行动。

  这次扫黄行动就像一场来势汹汹的台风。

  在东莞十余年,阿红已经从“小姐”升级为“妈咪”,对于眼前的“扫黄”行动颇有点处变不惊。因为不能做“生意”,她给她手下的“小姐”“放假”,暂时避避风头。她了解到,有些同行已经从东莞转至周边城市,继续相同的营生。

  “这次扫黄是比以前猛烈些。”虽然相信很快就可以正常“上班”,但从同行处打探的消息常常模棱两可,阿红不能确定这次“放假”会有多久。

  继公安部门集中打击后,东莞市卫生局从2月11日起亦对全市洗浴场所经营单位(包括桑拿、浴室、洗浴中心、足浴、温泉浴、SPA休闲中心等)开展专项调查。截至2月16日上午,全市卫生系统已出动执法人员2156人次,检查桑拿、足浴等洗浴场所经营单位778户次,歌舞厅、卡拉OK等文化娱乐场所172户次,依法注销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11户(其中8户为桑拿经营场所),目前已停业的桑拿经营单位共190家。

  相对于传统媒体的支持,东莞“扫黄”之初网络上却出现了一些冷嘲热讽。在新浪微博上,大量的“东莞挺住”、“东莞雄起”的转发评论,以及“随手点上一支蜡烛”,都让后知后觉的网友莫名其妙:难道东莞发生地震了?

  网络、电话也迎来“东莞式”诈骗。“爸,我在东莞玩被抓了,速汇款5000元到×警官工行卡×××,别打电话报警,等我出来再说,快!”央视暗访曝光东莞色情服务,这一热点事件为骗子提供了新素材。奇虎360公司向新华社称,仅2月10日一天,带有“东莞”关键词的木马色情网站拦截量猛增约12%。

  风暴中心的东莞依然严阵以待。2月18日9时50分,东莞市政府官方微博“莞香花开”公布了全市各镇(街)24小时举报“涉黄”电话,有座机也有手机号码。

  广东其他各地也开始扫黄行动。广州惠州两市出动2000警力“扫黄”,一夜抓获108人;汕头与140家娱乐服务场所签订了《汕头市特种行为场所治安管理责任书》,各区、县治安部门也将与辖区各家娱乐场所、服务场所签订《责任书》。

  据广东省公安厅通报,截至2月12日中午,全省公安机关共清查各类娱乐服务场所18372间次,其中歌舞娱乐场所3592间次,桑拿按摩场所4201间次。共查处涉黄场所187间,抓获涉黄违法嫌疑人员920人,刑拘121人、行政拘留364人,停业整顿歌舞娱乐场所38间、桑拿按摩场所156间。

  东莞色情服务业由来已久,拥有成熟的产业链,以往也经历过多次扫黄行动。据《南都周刊》2009年报道,东莞市曾有过数次大规模的扫黄行动:2003年初,因樟木头镇娱乐场所涉黄事件被央视曝光引发公众哗然,东莞市对全市的娱乐服务场所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清查,大量色情场所被查封;而在此之前的2000年,东莞市也曾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大规模的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缩减了上千家娱乐服务场所。

  上述报道面世时,声势浩大的“曙光一号”行动正在进行,当时政府表示要清理卖淫嫖娼活动幕后的“保护伞”。但每次扫黄后,东莞色情行业很快便“春风吹又生”。现在很多色情行业从业人员“相信很快能上班”的信心也来源于此。

  央视评论直指色情行业背后的“保护伞”:如果仅仅是个别警务人员的失职渎职行为,是无法造成如此大规模的色情服务行业横行后果的,也无法让整个东莞公安系统对于卖淫嫖娼行为采取不作为的态度。这显然是整个东莞公安系统都已经达成共识和默契,甚至可以说东莞政府对这个现象采取的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是默许存在的态度。如果没有得到更高级别的默认或是允许的话,整个东莞公安系统不可能对于卖淫嫖娼行为采取视而不见的态度。

  直到东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严小康因此被问责、免职,许多人才相信“这次是动真格的”。

  严小康是东莞“扫黄”首位落马高官,广东省委常委会认为他“没有正确履行职责,致使东莞市涉黄违法行为屡禁不止,在国内外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本次行动还根据《关于追究领导干部在扫除“黄、赌、毒”工作中失职渎职责任的暂行规定》等规定处理了多名公安系统人员和地方党委委员。

  此外,东莞市虎门镇党委书记叶孔新、厚街镇党委书记钱超、黄江镇党委书记杨礼权、凤岗镇党委书记朱国和4人被责令向市民道歉。4人分别在东莞市委机关报《东莞日报》发布了公开道歉书,从思想认识不足、责任落实不到位、检查督促不深入、缺乏长效治理机制等方面检讨了辖区发生涉黄违法犯罪活动的原因。其中,叶孔新在道歉书中更明确表示,自己对“扫黄”工作存在较为严重的失职行为,深感悔恨和痛心。

  对于上述镇党委书记的道歉,网民大多认为,仅有道歉还不够,应当深挖利益链条的“保护伞”,彻底扫除涉黄行为。

  而东莞也多次表明深挖幕后“保护伞”的决心。在近日全市各镇街及市直各部门主要领导会议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建华强调要铁腕扫黄,严肃政治纪律,实行“两个一律”:凡是查处不力,再被举报仍有涉黄活动并查实的,属地镇(街道)党委书记、公安分局局长、派出所所长、村(社区)书记一律先免职再按规定从严处理;凡党员干部参与经营涉黄场所、充当涉黄场所“保护伞”的,一律先免职再按规定从严处理。

  随着官方严查幕后“保护伞”的态度,以及一批官员与相关部门人员被处理,许多人相信,此轮扫黄目的在于反腐,是一项大的反腐行动,由扫黄引起的“官场大地震”才刚刚开始。

关键词:东莞,扫黄,反腐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