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际

乌示威群众再占基辅市政厅 警方用高压水炮清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02-19 10:44: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外电报道,乌克兰反政府抗议群众两天前从首都基辅市政厅撤离,但是18日与镇暴警察爆发血腥冲突后,再度占领市政厅。

  乌克兰警方发言人表示,反政府抗议群众与警察当天在基辅市中心发生冲突,造成9人丧生,包括7名平民和两名警察。

  在安全部队要求恢复宁静的最后期限当地时间晚上6时(北京时间19日0时)来临时,约25000名示威者仍留在广场。路透社最新报道称,示威者向防暴警察投掷汽油弹和石头,警察则出动3支高压水炮,开始清场。

  乌克兰反对派领袖克里契科此前激切在独立广场呼吁总统亚努科维奇不要派遣警察,驱散基辅独立广场的和平示威。他也敦促妇孺离去,表示无法排除独立广场遭受武力攻击的可能性。 

  独立广场是12个星期来示威的最主要地点。在基辅另一处爆发暴力冲突后,镇暴警察突破示威者所立的障碍,并在独立广场边缘就位。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态说,对基辅暴力持续“极度担忧”,呼吁各方克制,进行“真诚对话”。

  乌克兰此次抗议活动始于去年11月,因为当时亚努科维奇总统拒绝与欧盟签署一项重要贸易协议,而是倾向于同俄罗斯建立更亲密的贸易关系。

  上周日,示威者已经撤出了此前被他们占领的首都基辅的市政厅和其它政府建筑,以符合政府提出的对他们赦免的条件。

  但是街上仍然保留着示威抗议营地,坚持亚努科维奇总统必须下台的反对派警告说,如果政府不兑现承诺,将导致局势紧张。

  18日,数万示威者组成的游行队伍试图向议会大楼挺进,但受到警方用警车筑成的数层封锁线的阻拦。

  在双方的暴力冲突中,示威者还攻击了总统亚努科维奇所属党派的总部,短暂占领了该建筑,但不久就在警方的威慑下退出。

关键词:乌克兰,基辅,高压水炮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