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河北省部分银行收紧房贷额度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 2014-02-17 13:49: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去年全年,我省新增贷款投放3031.83亿元,这些贷款主要投向什么领域?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涉房贷款增速一枝独秀,全年新增贷款852.08亿元,也就是说,占到全年新增贷款的近三成,可谓增长“凶猛”。记者采访相关业内人士,探访其中缘由。

  火爆:涉房贷款增长25.24%

  “从整体看,全省贷款增长趋缓,增速同比下降1.26%。”河北银监局统计处调研分析科科长郭瑞介绍说。

  与此对应的是,全省房地产融资呈现上涨态势,涉房贷款占比同时明显上升。所谓涉房贷款,包括两大方面,一类是向房产开发商授信的开发贷款,一类是市民住房按揭贷款。河北银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至去年末,全省银行业上述两类贷款余额达4228.20亿元,占到全部贷款的17.31%。

  两相对照,涉房贷款的增速远超其他类贷款的增速,形成一个信贷“高地”。

  一方面,房地产市场火爆驱动着涉房贷款的强劲增长。以省会为例,石家庄市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李水源介绍说,去年石市市区商品房和二手房共成交6.7万套,成交金额首次突破400亿元,达到4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8%、24.1%。

  另一方面,信贷宽松推动着房地产市场的价量齐涨。根据国家统计局所发数据,石家庄去年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10.1%,其中90平方米以内住宅价格同比涨12.4%。

  而市民另一个明显的感觉是按揭贷款持续吃紧。往年,临近季末岁末银行往往整体收紧房贷。而在去年,大面积停贷到达前所未有的紧张程度。监管部门对房地产融资定调为“有保有控”,既保居民按揭需求,控开发贷款,但一位国有银行的信贷经理承认,“去年市民按揭需求爆发,造成了严重的排队,尤其赶上6月份之后的钱荒,申请房贷动辄需要等待几个月,一些股份制银行表面上称仍正常开展业务,实际上批准房贷无限期延迟,相当于暂停”。在此背后,则是全省住房按揭贷款全年劲增686.19亿元,比年初增长28.63%。

  该银行人士也认为,“去年房地产贷款多增,还有一个原因是2012年房地产市场受调控影响较大,增长放缓导致的低基数原因。”但总体来看,银行信贷向房地产行业“投放凶猛”是基本态势。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房贷,银行,河北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