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青年公务员谈新春变化:很少吃宴请 福利变少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2014-02-17 08:43: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部分青年公务员感受新春变化

  “大吃大喝这种事大家都不情愿”

  春节前后,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八项规定对公务员的影响在春节期间表现得尤其突出。一些公务员感慨,马年春节成为勤俭拐点,八项规定成为各级干部拒绝吃喝宴请的挡箭牌。

  “吃请都免了,感觉一下子清爽了很多”

  家住湖南涟源市的廖新(化名)在长沙县一政府机关任职。以前,每年春节回家过年,他外出应酬喝酒的时间甚至比在家里的时间还多。“经常是喝多了,被人弄回家,到家后蒙头就睡,好不容易清醒了,第二天接着喝。与同学喝,与以前的同事喝,请领导喝,与家里来的亲戚喝,我不胜其烦。”廖新的妻子说,“今年春节,他仿佛变了一个人,大部分时间在家陪孩子和父母,很少外出喝酒吃请了。”

  廖新说,此次回来,轻装简行,单位的公车都被封了,不能开公车回家。外出吃饭报销越来越不容易,超过1000元就要“背书”,写出与何人吃饭、在何处吃饭、点了哪些菜、喝的什么酒。“现在动了真格的,大家都遵守,也就好理解了,其实,大吃大喝这种事大家都不情愿。”

  “这个春节过得很轻松。”廖新说,“以前过年别人送我礼,我得想办法回绝。现在碰到有人送礼,搬出八项规定就可以了。”

  廖新说,往年,从国庆节、中秋节到春节,家里的购物卡、礼品、购物券等多少会有一些,平时在人际交往中也能获得一些实物或卡。尤其到年底,各基层主动送来的,以及本单位借总结、汇报之机获得的收入,也能平衡一些生活支出。但2013年下半年,基本上没有任何收入,春节也没有什么福利可言,以往发的粗粮和水果之类的福利都取消了。“年前有一次开总结会,下面各基层单位都到了,会开到晚上7点,但最后还是没有吃饭,我说现在有规定,要不然我自己掏钱请大家吃,大家听了最后都散了。”

  “这样做是否有些不近人情呢?”

  “不能开口子,有一次例外,就会有第二次,最后规矩又被破了。”廖新说。

  “以前春节前后,这个局请那个局、这个办请那个办,县里的请市里的,市里的请省里的,为的是新一年工作互相关照,太累人!今年,吃请都免了,感觉一下子清爽了很多,少了很多负担。”廖新说。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公务员,福利,新春变化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