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人大代表晒“行政审批长征图” 一项目盖上百章

来源:新京报 作者: 2014-02-16 09:59: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海南一人大代表晒出一张“行政审批长征图”,一个投资项目从获得土地到办完手续最少经历272审批日

  审批一个项目要盖上百个章

  海南省人大代表晒行政审批“长征图”,项目至少审批272天

  “行政审批流程太复杂了,一天一夜都讲不完。”海南省人大代表邢诒川在海南“两会”上“晒”出了他制作的“行政审批长征图”。长达5页的A3纸张,详细记录着一个投资项目从获得土地到办完手续,需经过30多项审批,盖上百个章,全程最少需历经272个审批日。

  新一届政府把简政放权作为深化改革的“当头炮”,去年国务院共下放和取消了334项行政审批事项。但为何基层的行政审批仍如此拖沓冗长?据新华社

  个案办完1块地经历五届区委书记

  前期筹备阶段90个工作日,土地获取阶段154个工作日,方案审查阶段20个工作日……邢诒川拿着行政审批“长征图”说:“一块地的命运太艰难了。”

  邢诒川制作的行政审批“长征图”显示,一个投资项目从土地获得到办理房产证,需经过土地获取、方案审查、工程许可等8个阶段。

  “审批涉及的部门太多。”邢诒川说,有的部门对同一个项目的审批要涉及内部的几个科室,且前后要进行多次审批,有些流程盖章是‘章套章’,既费时,又费事。“使得企业三天两头在这些部门转悠,却总有办不完的手续,盖不完的章。”

  如初步设计方案的审批,其流程为经办人初审并修改,到科长评审并修改,再到分管局长审核,再到经办人结果反馈。反复送审修改再送审,流程要重新再走一遍。“这种多环节多层次的重复审批,导致企业的时间和财务成本大大增加。”邢诒川说。

  邢诒川说,整个审批流程按政府规定时限是272个工作日,但是实际所花的时间远远超过272个工作日,很多项目审批流程少则1年,多则3年。

  海南一位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企业有一块地从开始征地到落地,政府审批各种流程前后花了五年时间,期间经历了三届市长,五届区委书记。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行政审批,盖章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