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河北>>聚焦河北

河北:创新巡视方法 发现违纪违法线索345件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4-02-14 18:48: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去年9月以来,河北省委巡视组通过巡视、巡查、回访等方式,实现了对全省172个县(市、区)党组织监督全覆盖,11个设区市实现了省委巡视组常驻开展常态化监督。通过改进巡视方法,巡视组“找虎捉蝇”能力明显提升,共发现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345件,是2012年全年发现数量的8倍。

  如何才能提高发现问题能力,从而“找到老虎,捉住苍蝇”?河北省委巡视组改进巡视方法,在巡视前,巡视组听取省、市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审计、信访等部门介绍情况,并直接与省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省委组织部干部处负责同志沟通有关案件和问题线索。

  为畅通举报渠道,巡视组除公布举报电话、联络手机和电子邮箱外,还在公共场所设置举报箱,由专人受理和接待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并约谈重要信访人。同时,高度关注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上有关被巡视地区的舆情信息,对武邑县办护照难、故城县团委书记肇事逃逸等事件,都及时介入解决并回应。

  巡视组还委托河北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围绕党政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和选人用人情况等巡视监督内容,在全省172个县(市、区)开展抽样调查,共完成有效问卷7.7万余份,形成了全省和11个设区市民意调查报告,供巡视组参考。创新谈话方式,对可能反映突出问题的人员,特别是部分处在关键岗位、任职时间长或退休时间不长的领导干部作为重点谈话对象,开展二次或多次谈话。

  通过创新巡视方法,巡视组发现问题能力明显提升,共发现345件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转初核或立案187件,138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其中,滥发节日补贴、大操大办子女婚宴、非法采挖倒卖大树等问题责任人都被查处。(记者 齐雷杰)

关键词:违纪,违法,巡视,河北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