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时评:愿克里“双节”访华带来“正能量”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4-02-14 14:12: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美国国务卿克里即将开启就任国务卿后的第二次中国之行。抵达之时,正是西方情人节与中国元宵节的交叠之日。“双节”寓意固然美好,此访能否为中美关系增添“正能量”,还需美国拿出切实行动。

  访华期间,克里有望与中方共商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并就朝鲜半岛、伊朗、叙利亚、气候变化、清洁能源等问题进行磋商。

  此外,今年是中美建交35周年,两国元首将有数次会晤机会,包括奥巴马将在今秋前往中国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美多个高层磋商对话机制将继续举行,尤其是中美两军交往有望提速。克里可能就相关议题与中方提前进行沟通协调,以确保中美高层会晤和多边沟通交流更富成效。

  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称,克里此行将向中方传达一个信息,即美国致力于寻求与中国建立一种积极、合作和全面的关系,并欢迎一个在世界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的、和平与繁荣的中国崛起。

  经过多年持续发展,中美关系目前基础坚实。双方彼此相互依存,“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当然,两国也存在不少分歧,而事实证明,如果因噎废食、拒绝合作,有悖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构建新型大国关系需要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中国在这方面采取了不少积极而切实的行动,美方能否与中方相向而行是取得进展的关键所在。然而,美国的一些做法给双边关系发展带来的是“负能量”。

  比如在中国设立防空识别区问题上,美国近来多有指责。在世界上有20多个国家已设立防空识别区的情况下,美国的表态显然没有道理也不合时宜。此外,日本右翼日益猖獗,危害亚洲和平与安全,军国主义有借尸还魂的迹象,这也与美国的纵容、支持脱不了干系。

  中美关系过去的长足发展表明,只要双方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推进合作伙伴关系,尊重和照顾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有效管控分歧,增进互信,那么构建一种突破“零和”博弈定律的新型关系是完全可行的。这需要双方求同存异,加强对话和互信,减少误解和误判。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建设新型大国关系,对两国乃至世界都至关重要。作为美国对华关系决策者之一和主要实施者,克里此前曾担任多年的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对此更应有清晰的认识。期待克里此行为中美关系发展带来“正能量”,为“双节”另添一份亮色。

关键词:克里,访华,合作,正能量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