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葛泉矿洗煤厂生产车间检修师傅忙检修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2-13 08:55: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2月12日电(纪利彬 王英献)正月十二,记者来到冀中股份葛泉矿洗煤厂生产车间时,正赶上检修时间。

  因为机器没有运转,整个车间格外安静,工人师傅们检修设备发出的叮当声听得很清晰,但由于设备过于稠密和楼层遮挡,也只是“车间不见人,只闻检修声”。

  随行的技术员陈超向记者介绍,该车间为洗煤厂的主洗车间,主要由排矸跳汰机、三产品重介旋流器、浮选机、CSS煤泥分选机、等设备组成,可以实现本矿焦煤和无烟煤全部入洗,分别生产炼焦精煤、高炉喷吹煤两个洗精煤产品及其副产品洗混煤、煤泥,是矿井的“效益产生中心”。

  “最近原煤入洗量较大,平均每天留给检修的时间只有2个小时左右,因此全体机电维修工时刻待命,一停机就立刻对整条生产线进行检修。”陈超对记者说,去年洗煤厂满负荷运转,为矿上完成全年利润指标立下了汗马功劳,不过,春节后煤炭价格再次下滑,他们从年初就开始自我加压,大年初三就投入了紧张生产中,这几天开机率一直保持在86%以上。

  在陈超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车间二层的排矸跳汰机处。这里是原煤入洗的第一个环节,主要工艺效果是将原煤中的大块矸石排出,从而提高洗煤厂的入洗能力,同时减少各种事故,尤其针对矸石含量高的较差煤质,作用更加明显。

  在跳汰机上,记者看到一位30岁左右的小伙子正在全神贯注地摆弄着设备,丝毫没注意到有人过来。经过交谈得知,这位小伙子叫贾江鑫,正在给气缸更换衬垫,“岗位司机反映风力稍微有点儿不足,我怀疑是气缸衬垫老化造成的漏风,就赶紧把它换了,虽然问题不大,但丝毫不能马虎,否则很可能会造成设备故障,降低跳汰分选效果。”贾江鑫边干边说。半个小时后,衬垫更换完毕,经开机试车,风力指数显示回复正常。

关键词:检修,车间,设备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