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男子从小立志流浪 已流浪25年的他想有个家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2014-02-10 08:34: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马文彬给自己的“家”写了副对联

  马文彬与拾来的猫在“家”中

  他的“家”整齐干净

  这是马文彬用河涌淤泥做的雕塑,原型是小狗“皮皮”

  马文彬写下的流浪故事

  他的故事很多,毕竟,他流浪了25年。

  这25年,他扒火车,宿天桥,讨饭……

  这25年,他读《神曲》,跟鲁迅、但丁、尼采“对话”……

  这25年,他昼夜写笔记写流浪故事,厚厚的一沓纸,五万多字,凝结着几十年流浪生活的悲欢……

  过年了,马文彬依然独居在天桥下,只有一只野猫不时跑过来陪他。而他十分惦念着他那只丢失的小狗“皮皮”,那是他生命中最美好的部分。

  快过年时,他给自己的“家”写了副对联:“世外桃源皆仙境,别有洞天独此家。”横批:“中隐于市”。红纸黑字有点显眼,毕竟是偷偷住在天桥下,他贴了几天最终还是揭了下来。

  这段日子,他除了读书就是记自己的故事。他说,前段在饭店洗了几个月的碗,够花到春节后,“金钱就像身上的污垢,洗掉了还会有”。

  他总是很乐观。他说自己是一个“驯不成家马的野马”。

   桥下的“豪宅”

  他的“家”在广州某立交桥下面,门窄而矮,漆成立交桥的墙壁色,只能躬身走进去。不仔细看绝对发现不了。走进去才发现,里面别有洞天。

  他的“家”整齐干净。四周围着锡纸,风一吹就微微作响;地上铺着捡来的红毯;床、沙发、书桌一应俱全;甚至还有洗手盆和梳妆台。

  一只野猫从锡纸间肆无忌惮地闯进来,喵喵地跳上他膝头。他抚摸着猫咪的脊背说,这里最热闹的时候曾有一猫一狗一龟一兔,都是他拾荒捡来的。

  他对自己的“家”非常满意。他说,“家”里大部分东西都是他拾荒捡来的,装修这个“家”只花了两百块钱。“在这个城市里,好多打工仔住的条件还不如我”。

   流浪是梦想

  马文彬从小就与众不同。他是甘肃天水市人,在读小学六年级时,同学们在课堂上谈自己的理想,“科学家”“医生”“老师”……他没有说话,但却暗下决心:自己要去流浪。

  1990年,他18岁。他跪在父母面前,拜托四位哥哥照顾双亲。他说,他要去流浪,他要去寻找人生的意义。

  他没有接受父亲塞给他的钱。扒火车,一路南下。

  他辗转去过很多个地方:海南、青海、北京、郑州、西安……最终定居在广州。

  25年就在流浪中坎坷滚过。他只回过两次家。甚至父亲去世,他都是过了三年才知道。而今,家中老母已经80多岁,他依然执着地流浪。他说,生老病死本是自然规律。要追逐梦想,便必然要舍弃一些世俗伦理道德的束缚。人各有志,不得强求。

   阅读与理想

  作为拾荒者,颠沛流离朝不保夕几乎是生活常态。可马文彬却坚持看书,坚持思考。“我常常因为走路思考而错过垃圾桶,甚至忘了自己是干什么的”。

  虽然他小学都没毕业,但这并不妨碍他看很多拾来的“高深”的书。罗素、但丁、尼采、鲁迅、胡适……他说,给他启发最大的是孟德斯鸠《论法的精神》,最近刚读完但丁的《神曲》,受益匪浅。

  他说,他虽然在流浪,但从不感到空虚寂寞;他是一个有理想有目标的流浪汉,他今生最大的理想是:写书、做实验,搞发明。

  不去拾荒或打工的时候,他每天都待在“家”里看书、写自己的经历。有时候七八点就起来写,一边抽烟一边写,烟头明明灭灭如同人生的悲欢起伏。

   想有一个家

  马文彬今年43岁了,他说他累了,他渴望回归社会,找份稳定的工作,甚至想找个女人结婚……

  他说,25年的时间,他在广州已找到人生的意义。汶川大地震时,他把全身200元家当全部捐了出去,流浪汉也可以“付出爱和给予”。

  他还说,广州拆水泥锥事件让他感触很深,“这件事充分证明广州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城市,展示了这个城市给弱势群体以生存空间的气量,让他们感觉到广州很温暖”。

  “一座城市和一个政府能这样做,也让我醒悟,城市需要温暖的秩序,一个人也该有稳定的秩序,这就需要一个家”。(

关键词:流浪,成家,梦想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