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礼品回收转战网络 店主称为保护隐私交易戴口罩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14-02-10 08:31: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核心阅读】

  春节前后,往往是礼品回收店生意红火的时候,不过,今年记者在北京月坛南街的多家烟酒店看到,不少店已将“礼品回收”的招牌取下,店员表示今年生意惨淡。据了解,虽然实体店生意不好,但号称“安全保密”的网络交易却仍比较红火。

  实体店生意“遇冷”

  不少礼品回收店面临关门

  以往,北京西城区月坛附近的礼品回收店生意红火,每次走到街头巷尾的烟酒专卖店,总有一块“礼品回收”的招牌挂在门口。店里可供回收的礼品也多种多样,除了名贵烟酒外,还有加油卡、购物卡、电子产品、冬虫夏草、藏红花等,甚至连名贵白酒洋酒的瓶子都有商家愿意高价回收。但今年情况发生了变化。

  “最近什么也收不到,什么也卖不出。”在月坛南街,一位店员抱怨道。曾经,“低价收货、高价卖出”的买卖方式可以让不少礼品回收店维持“一年不开店,一开吃一年”的状态。如今,在“八项规定”和“反四风”规定出台后,很多礼品回收店面临关门。

  “房租要照付,但是生意少了大半,亏本了不少,这个行业要不行了!”一名从事该行业四五年的业内人士表示。

  除了烟酒等礼品,购物卡的回收今年也“遇冷”。

  北京某百货商场售货员表示,“以前商场门口就有十几个‘倒腾’购物卡的,低价买过来,然后要么通过帮顾客刷卡赚点钱,要么就卖出去。今年很少再见到这些人了。”

  礼品回收向网络转移

  今年网上卖礼品的人比往年多了很多

  线下生意的惨淡,让不少商家操起了线上生意的打算。打开搜索引擎搜索“礼品回收”一词,瞬间会“蹦”出数百家做礼品回收的网站信息。

  记者随机打开一家“北京诚信冬虫夏草回收网”,首页介绍网站为“专业正规回收网站”,但是记者没有找到关于其正规性的资质证明。除冬虫夏草外,该网站表示可以24小时回收海参、燕窝、鹿茸等各种类型产品。

  在一家“北京龙辉礼品回收网”,通过和工作人员在线咨询后,记者了解到今年茅台酒的价格下跌了不少,问其原因,该人员答道:“今年的公款消费、国企开支都不允许购买高档烟酒,所以价格都下跌。”据业内人士表示,“火的时候,一瓶茅台酒回收价可以到1500元,但是现在也就一半左右的价格。”

  在某大型同城网站中搜索“礼品回收”,记者看到从去年12月底到今年1月底,节前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有近500条进行“礼品回收”的发布信息,其中有两成左右的信息由公司名义发布,其余多数以个人名义回收。还有不少是自己有礼品急于出售。

  “虽然回收的礼品比往年少很多,但今年通过网上找来转卖礼品的比往年多了很多。”一家名为“鹏鸿礼品回收”的店老板介绍说,“现在网上回收一斤海参1000元,茅台950元,虫草1克大约170元左右,比往年都便宜一些。年后收购量比年前要少一些,越来越少。”

  线上交易号称“保密”

  网络店主称为保护隐私可戴口罩街头交易

  “线上生意的成本相对较低,所以有部分店家开始做线上生意。买家卖家都是单线联系,甚至很多公司都是上门或者约定地点取货,非常隐蔽。”一业内人士介绍说。

  记者在一家网络礼品回收店的介绍中看到“客户资料绝对安全保密”“24小时上门取货”等字样,去电咨询,店老板一再强调他们的保密性:“我们有自己的实体店,地点也很隐蔽,转账担心有迹可查,可以直接来这里付现金。”

  针对记者担心上门取货会泄露礼品持有者的隐私,一家回收店的老板十分爽快地说:“地点您来指定,我们可以街头交易,不知道您是谁,不知道您在哪住在哪工作,线上事先联系好,线下我们找您验货,只要货是真的,我们当面给您在线上谈好的价钱,然后您走就行了。”看记者还有疑虑,该老板马上又说:“整个过程您戴着口罩都行。”

  一业内人士认为:“‘礼送往来’的现象已经在不断减少,社会倡导节俭的风气日渐浓厚,整个行业衰退的趋势是不可避免的,但线上等低成本、隐蔽化交易方式的出现,却也值得我们警惕。”

关键词:礼品回收,网络,隐私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