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年开工日,别样新作风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2014-02-08 15:48: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是马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许多人发现,今年这个开工日有点“特别”: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员工讨新年红包的习惯改了,雷打不动的开年饭不见了,往年常见的上班迟到、脱岗拜年等现象也少了。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至今一年有余,从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到“车轮上的腐败”,从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到“节日期间不正之风”,“猛药”一剂剂地下,“顽疾”一样样地治,今年春节终见效果。别样的春节,别样的开工日,新风扑面,老百姓举双手赞成。

  过年发红包、收红包,本是无伤大雅的年俗,一旦角色转换,党员干部成为收受对象,年俗就成了“恶俗”。据广州市纪委透露,过年收受红包已成为利益输送的途径和形式,在被查处的党员干部案件中,80%涉及此项。正因为发红包、收红包是年俗,具有一定的迷惑性,容易让人放松警惕,不以为忤。小数怕长计,年复一年累积下来,红包就不再是个小数目了,数百万元也不少见。等到“青蛙”被“温水”煮死,悔之晚矣。禁止收受红包,并非不近人情,防微杜渐其实是对广大党员干部最好的保护。只要党员干部立场坚定,不为利诱,遇到送礼上门,就可以拿八项规定将其挡在门外。

  春节公款吃喝之风亦是一害。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是中国的重大节日,少不了好吃好喝、胡吃海喝,公款吃喝更是如此。不管单位有钱没钱,团年饭、开年饭一样都不能少。一个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员工上豪华餐厅大吃一顿,甚至还给嘉宾发红包,所费不菲。全国算下来,谁能告诉我们,过一个年要突击花掉多少公款?要说党员干部嘴馋,指望过年吃几顿好的也不尽然,很多党员干部也不堪年关之苦。尤其是一些重要部门领导,每逢年关来临,要吃大量的饭,喝大量的酒,说大量的场面话,不但牺牲个人休息、陪伴家人的时间,有的还喝出一身病来,想想也是一件令人厌烦的苦差。八项规定之后的春节,吃的不敢吃,请的不必请,让春节过得更轻松一点,何乐不为?

  上班迟到、人在心不在、脱岗缺岗等现象是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常见的“节后上班综合征”。春节作为延续时间最长、最为隆重的节日,春节后上班“不在状态”现象更为突出。每年春节后上班日,纪委或媒体暗访都能发现一些“懒虫”。尤其是从事公共服务的窗口单位,工作时间内人去楼空唱“空城计”,让上门办事的群众白跑一趟,有失职失责之嫌。八项规定之后,一扫懒散之风,充分说明一些不良习气并非改不掉,关键看决心与手腕。

  马年春节,是对八项规定实施成果的一次全面检阅。吃喝风被刹、送礼风不再、节俭风劲吹……可见的事实证明,它的效果堪称史无前例。一阵风不难,难的是坚持,可以说,正是因为坚持,成就了今天的八项规定。后续难点也在此,过去的属于过去,未来更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不给观望者任何机会,常抓不懈将成果巩固下来,将一些不良作风彻底转变过来。

关键词:马年春节,开工日,作风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