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马年劲吹节俭风:再见!昂贵节礼 再见!人情吃请

来源: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4-02-07 16:48: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春佳节岂可无“礼”?作为中国最重要的节日——春节假期即将结束,记者对国人马年春节送礼进行调查发现,在中央八项规定的整治下,不仅官场往年的春节送礼歪风开始肃清,民间人情送礼亦悄然改变,节俭蔚然成风,物美价廉的土特产和健康养生的商品成为走亲访友送礼及孝敬父母长辈的主流,往年流行的烟酒珠宝等奢侈品乏人问津。此外,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众多高端大气上档次(简称高、大、上)的高档星级酒店纷纷降身价接地气,不仅下调了菜品价格,还取消了最低消费标准,开始与普通饭店拼抢大众市场。

  春节不良人情之风锐减

  2014年春节距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一年有余,从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到“车轮上的腐败”,从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到“节日期间不正之风”,犹如一剂“猛药”,对不良的“四风”现象进行了医治。

  在马年春节,中新网财经频道盘点发现,尽管部分官员、企业对于春节送礼感到“送还是不送,真的很纠结”,甚至部分地区出现春节顶风送礼现象。但不少干部都表示,八项规定的出台,让政治生态环境发生了变化,为民、务实、清廉逐步成为一种时尚,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自觉追求。

  某政策性银行广西的一位干部就表示,现在风气变的越来越清了,中秋曾送礼给领导但都被当场拒绝退还,今年春节就给领导打电话进行了拜年,还和同事玩起了人均金额几块钱的微信红包,相互祝福。

  一位不愿具名的商界朋友也表示,春节拜年是令他最头疼的事,礼物送的少了不对,多了自己又勉为其难。今年好了即便自己想送,领导也不敢收。真正做到了“绿色春节”。  【详细】

  探访基层公务员:吃请明显减少

  “这个春节过得既轻松又不轻松。”说这话的是苏南一名周姓乡镇干部,他说,这是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过的第二个春节,与上一个春节相比,今年更为清新俭朴。

  所谓的轻松,就是少了往年春节期间的迎来送往、互相吃请。这名干部说,“像我们这种小公务员,没什么权力,收钱也没机会,所以吃请被认为是理所当然,以前大家都不是很在乎。”但是,“现在,谁敢吃请?”他话锋一转,“就是自己掏钱的吃请也是能免则免。万一纪委来暗访,总归影响不好。”

  一个活生生的案例就发生在当地。“很多人以为八项规定只是一阵风,今年就懈怠了,结果被逮了个正着。”这名干部坦言,春节前,当地一个老板按惯例请相关部门的领导吃饭,遭人举报,后经调查,两名受吃请的干部因为其他经济问题被双规。

  在江西赣州市石城县,教育局局长李从华年前专门召开全县教育系统会,特别强调所有局机关干部和全县所有中小学校长及全体教师,不得到领导家里及办公室拜年,开学后举行一个团拜会即可。“今年变化确实很大,少了请客送礼,多了时间陪陪家人,看看书,这个春节过得很有意义。真希望这种好风气能坚持下去。”当地一位教师说。 详细

  年夜饭价格挺“亲民”

  过去年年上涨的“年夜饭”,今年发生了不少变化,尤其是高端酒店出现了近年来的首次“亲民价格”,门槛比很多中高档饭店还要低。昨日记者采访了国际大厦、国宾大酒店、世纪大饭店、世贸广场酒店等多家高星级酒店后了解到,由于没有最低消费门槛,价格贴近大众,这些酒店的年夜饭竟几乎全部预订一空,且全部是个人消费。

  国宾大酒店是省会一家四星级酒店,用该酒店总经理毛湘的话讲,去年最艰难的时候会上演“空城记”。在年中的时候,酒店进行全面调整,人均消费降到了六七十元。“现在10个人来吃饭,七八百元就能吃得不错了,又能享受四星级的环境与服务,所以特别受欢迎,年夜饭早就满了。”毛湘告诉记者。

  同样的,国际大厦酒店年夜饭也在一周前被预订一空。“年夜饭完全没有最低消费。”国际大厦总经理范林生告诉记者,酒店对餐厅的菜品都进行了调整,以前公款吃喝的现在不来了,以前不敢来的现在反而来吃饭了,“生面孔”越来越多,说明酒店调整取得了成效,客源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

  作为五星级酒店,世贸广场酒店和世纪大饭店也均做出了调整,世贸广场酒店的三楼餐厅的年夜饭已提前订满。“调整后,人均消费低了,但上座率明显提升;现在节假日、双休日忙,说明自掏腰包来消费的人越来越多了。”该酒店常务副总经理郑立欣说。同为五星级的世纪大饭店也对部分菜品及价格进行了调整,年夜饭预订红红火火,总经理沈海英表示:“我们的目标是让客人感到好吃,舒适,省钱。”

  作为高端餐饮,省会一些高档餐厅在今年的年夜饭设置上也是价格亲民。海参皇酒店今年的年夜饭588元、888元等一桌的价格放在中档饭店中都不算高,这一价格让更多的普通市民所接受,年夜饭预订已有大半。 详细

  外媒热评:反腐带来新风

  在一些外媒眼中,节俭是今年春节的一个亮点。英国《每日邮报》称,舞龙、炫彩服饰和烟火表演,这些都是全球迎接中国春节的重要元素。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佳节,不过今年的庆祝活动相对低调。中国节庆活动通常要大放烟花爆竹,据说有避邪和带来好运的作用。不过过去几个月中国东部地区深受雾霾之苦,政府呼吁居民少买烟花爆竹,以减轻空气污染。为响应中国领导人的节俭号召,甚至连电视直播的春晚规模都有所缩减。

  美国《国际商业时报》题为“中国春节购物:奢侈品销售减少,普通商品销售上升”的报道称,中国商务部5日表示,尽管高档礼品销售下滑,春节前4天消费市场繁荣稳定,经济实惠型商品热销。商务部没有公布全国数字,但表示北京和成都的商品销售额分别比去年增长9.2%和13%。高档酒和稀有海产品的销售大幅下降。这并不令人惊讶,因为中央政府大力反腐,厉行节俭已经一年有余。台湾《联合晚报》6日称,习近平上台后祭出“八项规定”整顿官场风气,如今连大陆民间也受到影响,今年不仅官场春节送礼歪风开始肃清,民间人情送礼也悄然改变,走向节俭风气,物美价廉的土特产和健康养生的商品,成为走亲访友送礼及孝敬父母长辈的主流。 详细

关键词:节俭风,年夜饭,节礼,反腐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