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原空巢老人的守望:所有节日最盼过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02-04 12:37: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过年就为这两天,过完这两天就又剩下我们老两口了。”76岁的虎耀庭边张罗着一家12口人拍全家福边告诉记者,在所有节日里他最盼的就是过年。

  2日,记者来到虎耀庭老人家中,他和老伴的脸上洋溢着与子女团聚的幸福。虎耀庭和老伴生活在河北省阳原县东福地村,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都在张家口市定居,平时都是打电话交流沟通,只有过年的时候子女才会回家与他们团聚。

  从进入腊月开始,虎耀庭和老伴就开始张罗过年的年货,除夕当天上午,虎耀庭将饺子馅和面都准备好,等着子女们回家晚上一起包饺子。

  虎耀庭告诉记者,他和老伴的退休工资一个月能达到4千元,在村内生活衣食无忧,老两口也适应不了城市的生活,只能每年眼巴巴地盼着孩子们回来。

  虎耀庭48岁的二子虎汉兴告诉记者,年三十下午,他和哥哥妹妹三家一起回老家过年,就是想让二老年过得红红火火的。平日里没有时间回家,只有过年的时候多带些东西回去当做补偿,虽然知道老两口不需要,但还是想让父母过得好些。

  记者实地走访得知,东福地村常驻人口近200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达到150名,空巢老人数量达到120人。这些老人平日里最大的希望就是子女可以常回家看看,因此,过年团聚成了老人们最期待的事情。

  现年70岁的“老四”,妻子早年去世,一个女儿早早就嫁到内蒙古锡林浩特生活,现在他和三个哥哥在当地生活,他自己一个人在家过年。

  “老四”告诉记者,女儿嫁出去已经40多年了,很久不回来一趟,他怕给女儿添麻烦因而就一直留在村中。距离上次女儿回家已经有3年了,他打算立春以后去看望女儿一家。

  据媒体报道,在中国1.67亿60岁以上老人中,“空巢老人”占了一半。“空巢老人”,作为中国在此轮老龄化浪潮中最突出的表现和最严峻的挑战之一,已经引起了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生活保障、日常照料服务、精神慰藉成为“空巢老人”亟需解决的问题,“常回家看看”,不仅是句歌词,而是这些空巢老人最美的愿望。 (谭地 刘洋)

关键词:空巢老人,新春守望

责任编辑:姜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