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大众娱情

冯小刚的春晚情缘:通过冯巩迈出靠近春晚第一步

来源:河北青年报 作者: 2014-01-27 09:17: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983年,冯小刚还是个25岁的青年。那一年,他还是北京军区战友京剧团的美术设计。除夕夜,中央电视台首次现场直播春节联欢晚会,很多人通过十几寸的黑白电视机收看了第一届春晚。如果冯小刚够幸运,家里摆着一台彩色电视机,除了看漂亮姑娘,美术设计出身的他,一定多看了几眼舞台布景。

  从冯巩和综艺大观开始

  1980年代,对于春晚,冯小刚和绝大多数中国人一样,都是观众,为“宇宙牌香烟”笑得前仰后合,听《我的中国心》第一次发现:流行歌曲也可以歌颂祖国。可冯小刚不应该只是个普通观众,在部队时就是搞文艺的,转业后,一心扎到文艺圈里。

  上世纪九十年代,冯小刚常常上身穿一件红色套头衫,下身穿一条军裤,脖子上日夜挂着“北京电视艺术中心”的工作照。易感动,易激动,易喝大,也易发火。走起路来昂首阔步。此时的冯小刚已经转业,在北京电视艺术中心做一名美工。

  这个美工不太一样,他会写点什么。因为和王朔的交情,冯小刚有机会在1989年参与了《编辑部的故事》的编剧工作,也陆陆续续地创作一些相声小品的段子。

  有一段时间,冯小刚帮冯巩写小品。而冯巩从1986年的相声《虎年说虎》开始,每年都会上春晚,已然是春晚的红人。通过冯巩,冯小刚迈出了靠近春晚的第一步。两人交清之深,有段子为证。一天,冯小刚和冯巩都喝高了。两人从酒楼出来,不知不觉沿着魏公村大街一路向南,最后索性坐在马路边倾诉衷肠,说到委屈处抱头痛哭。朋友联系不到他们,开车沿途扫了几圈,天放亮时才在白石桥的路边捡到他们。那时冯小刚泪也哭干了,话也说累了,躺在冯巩的腿上睡着了。

  1990年,冯小刚写出了小品《融》,由冯巩和王兰在“综艺大观”演出。那年代,一周一期的“综艺大观”,基本是台小型春晚。故事是说,妻子因有外遇,离丈夫而去,后来悔悟,重新回到丈夫身边。里面有一句台词让冯小刚十分得意:妻子惭愧,问丈夫:“我跟别人好了,又回来,你心里就不别扭吗?”丈夫相当豁达,说:“我就当自行车丢了,让别人骑了一圈又送回来了。”此后,冯小刚又为冯巩创作了多个在“综艺大观”上表演的小品。小人物生活中的悲喜交集、自我解嘲,冯小刚小品的风格已经初露,这个风格成为冯氏电影成功的必杀技。

  影视公司倒闭,把热情倾注在小品创作上

  1992年,葛优还不叫“葛大爷”,人们习惯喊他“李冬宝”。1991年电视剧《编辑部的故事》的热播,让葛优红透了半边天。要说他的走红,葛优必须得感谢冯小刚。在冯小刚创作《编辑部的故事》剧本的时候,认为“李冬宝”的角色非葛优莫属,并向导演极力推荐。而此时的冯小刚并不认识葛优,只是看到他演的电影《顽主》而心有戚戚焉。

  在那个细雨纷飞的午后,王朔指着远处走来的一个人影说:“来了”。冯小刚第一次见到葛优真人。穿一件咖啡色的风衣,戴一顶帽子,人看上去很瘦,显得风衣特别的肥大,走起路来踢哩突噜。

  在1992年北京电视台《我们的家》春节晚会上,葛优和马晓晴合作了冯小刚创作的小品《今晚我们相识》,情节是一对大龄青年来相亲。“热闹的马路不长草,聪明的脑袋不长毛。”葛优摸了摸脑袋认真地说。(多年以后,潘长江接过了葛优拿自己开涮的枪,在央视春晚上说出了“浓缩的都是精华的”经典台词。)恋爱谈得融洽,他们还不忘揶揄一下文化人,“好多有学问的老诗人、老作家,年轻时候都不惜把自己混为一般群众,甚至是最没觉悟的那种。到老了,一反思,立马升华,一写就是特深刻的回忆录。”

  冯小刚小步快走地向春晚靠拢,他的作品也表现出越来越多的讽刺幽默。要说冯小刚憋足了劲头把作品送上央视春晚,这是冤枉了他。1993年之后的冯小刚心里装着“好梦”公司的影视剧作品,却接连遭遇滑铁卢。多部作品破产、难产,最后连“好梦”公司也变成黄粱一梦,化为乌有。

  在那寒冷的冬天,冯小刚只能把一腔热情倾注在相声小品创作上。一进入创作阶段,冯小刚爱喝水。一个上午,四瓶开水,他把着喝三壶半。“咕咚”“咕咚”一杯下去,仰头打量四周。经过开水的滋润,冯小刚和其他几位作者将作品慢慢打磨了出来,冯巩、牛群把它带到了央视春晚。初一见人,这作品便像长了翅膀一样,飞进了寻常百姓家。

  1994年央视春晚,冯巩、牛群合说冯小刚参与创作的相声《点子公司》,在晚会现场给观众出点子,解决问题。牛群号称“点子牛”,“吃得是奶,挤出来的是点子”。《点子公司》被评为春节联欢晚会观众最喜爱节目二等奖。

  1995年春晚,冯巩、牛群、冯小刚等人创作的相声是《最差先生》。该相声也获得了春节联欢晚会观众最喜爱节目评选一等奖。也就是在那一年的央视春晚上,冯巩第一次说出了历届春晚必杀技:“亲人们,我想死你们了!”

  1996年春晚,冯小刚的“帮扶”对象是总也得不着奖的小品搭档郭达、蔡明。小品《机器人趣话》在那一年上了央视春晚。大龄单身男人郭达买回了一个叫“缺心眼子”的机器人媳妇,长得却跟蔡明一样,起名“菜花”。这个科幻类小品虽说新颖别致,却没能打破“蔡郭”得不着奖的魔咒。直到蔡明离开了搭档郭达,得到春晚奖项,已经是冯小刚离开春晚很多年以后的事情了。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冯小刚,春晚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