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90后农民工多选高铁 最火高铁爆满[图]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 2014-01-23 09:01: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是高铁参与春运的第5个年头,从2010年春运的2824公里高铁投入运营,到今年春运的“四纵”高铁干线全部通车、高铁运营里程突破1万公里,高铁网络正逐步走向成熟与完善,从更深层次改变着春运格局和旅客的出行习惯。2014年春运,是京广高铁第二次参与,石家庄铁路旅客中有四成选择坐高铁回家。没有了拥挤的车厢、嘈杂的人流,污浊的空气,坐高铁回家过年更像是一场惬意的旅行。

  石家庄最火高铁列车天天爆满

  1月20日8点35分,石家庄新客站候车大厅第10检票口,北京西至桂林的G529次列车还没开始检票,心急的旅客已经排起了长队。在石家庄读大三的小王说:“以前坐特快从石家庄到桂林最快也得21个小时,春运基本买不上卧铺票,运气不好时要站上一天一夜才能到家,现在坐高铁上午出发,晚上就能吃上妈妈做的饭。”

  20日9点01分,G529次列车驶出新客站,向南飞驰。每节车厢里座无虚席,连餐车的座椅上也坐满了旅客。石家庄客运段高铁车队书记王艳丽介绍说,北京西至桂林的G529次高铁列车全程2110公里,运行时间为10个半小时,是我国北方到桂林唯一一趟高铁列车,也是石家庄客运段值乘的运行时间最长和最忙的一趟高铁列车,自春运以来每天趟趟爆满,车票很抢手。

  春运·现场

  新生代农民工玩着IPAD回家过年

  G529次列车沿着铁轨一路向南飞驰,记者在各车厢采访时发现了很多“80后”“90后”农民工的身影。一个挎包、一个中型拉杆箱就是武汉小伙刘勇的全部行李。“给老爸老妈网购的礼物,都直接快递回家了。”刘勇在石家庄一家中型酒店当主厨,收入不菲,“我们一起来石家庄打拼的几个老乡,今年清一色都是坐高铁回家,4个多小时,玩会儿手机游戏就到家了。”

  与刘勇一样的好多新生代务工人员,他们春运回家的行李更多的是拉杆箱、电脑包或时尚挎包。行李“瘦身”了,但他们回家路上的装备却越来越齐全。大耳机、智能手机、IPAD已成为他们中不少人的“出行标配”。

  深圳小夫妻抱着4个月的宝宝辗转回河北

  回家是一个幸福的旅程,但往往要用艰辛来写就。

  1月21日晚上8点,桂林-北京西G530次列车6号车厢,刘萌(音)和老公已经轮换着抱孩子抱了6个半小时,刚刚4个半月的小宝宝,第一次跟随他们长途跋涉回家过年。

  刘萌小两口都在深圳打拼,前两天他们刚从深圳赶回了湖南东安的娘家。稍事歇息后,小两口又带着孩子回沧州吴桥的爷爷奶奶家过年。深圳-东安-石家庄-吴桥,是他们的回家过年路线图。

  “坐高铁中转回家,车票好买,路上时间短,孩子也能少受点罪。”尽管如此,G530次抵达石家庄时,已是21点多。夫妻二人决定先找宾馆休息一晚,第二天再继续回家之路。“明天下午,就能到家了。”艰辛的旅途即将结束,温暖的港湾在不远处向他们张开怀抱。

  春运·人物

  电子提示帮旅客顺利中转

  每年春运期间都有大量旅客因为买不到直达车票,中转回家,但由于旅途紧张,尤其部分旅客不熟悉电子设备,不会上网查询春运车次信息,让不少旅客为赶中转车发愁。王艳丽介绍说,今年春运期间,高铁车队专门配备了电子设备,随时帮助旅客查询沿途各站的中转车辆信息,为旅客推荐最佳中转线路,合理安排中转时间。

  同时,高铁列车每站停留时间都很短,而春运期间旅客携带行李又较多,如果提示不到位,很可能会出现车辆到站旅客匆忙中遗留物品甚至坐过站的情况。因此,春运期间每趟高铁列车都将严格执行“联口通报”制度,即车辆出站提示,中途提示,到站前提示,让乘客做到心中有数,万无一失。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高铁,火爆,农民工,石家庄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