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本山大叔“忽悠”的这些年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2014-01-20 09:40: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插图赵春青

  又一个马年。24年前的本山大叔,以徐老蔫的“傻样儿”走进千家万户;24年后的他,从台前转到幕后,成了春晚导演。回想被本山大叔“忽悠”的这些年,不由涌出一句“我十分想见赵本山”!

  赵本山,以他滑稽精湛的演技,夸张搞笑的形体,一以贯之的装束,还有那裹着东北风、透着黑土味的二人转语言,从《相亲》到《同桌的你》,段段皆经典;“挺大个脸,年年都出来”,独霸春晚舞台21年,足以证明本山大叔的确不只是个传说,绝对是“小品中的战斗机”。

  细数赵本山的小品,个个经典。那幽默捧腹的台词,在博得观众一乐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改变了大众语言。随时随地随口整几句小品里的台词,那活蹦乱跳的幽默细胞,定会让你显得“太有才了”。

  怕老婆的男人,最怕别人说他怕老婆,显得老没面子了。就如那个“老乐”,家里一套、外面一套;就如那个“黑土”,忍气吞声、言听计从。生活中哪个男人,若是被人取笑怕老婆,用一句老乐的“怕就是爱,爱就是怕”自嘲,不仅会挽回面子,还会凸显男人的魅力,即便你是家里“不被欺负就活不起”的主儿。

  二人世界,生活日渐平淡,需要制造些许浪漫加点儿调料。每天吃饭时,下厨的男人或是女人,若是朝着房间里上网、游戏、看电视的爱人,嚷上一句“哈喽呀,饭已OK了,出来咪西吧”,想必这顿饭吃得一定有滋有味;情人节、七夕节,粗心的男人难免会忘记给女人送上礼物,惹着女人生气撅嘴,若是他及时凑前含情脉脉地冲她眨巴眨巴眼,说一句“请收下我秋天的菠菜”,想必定会“涛声依旧”,让这个节日过得有情有调,“理解万岁呀”!

  职场面试,“前天接到通知,昨天准备一宿,今天到这来了”,可面对严肃得让人窒息的考场,难免会心跳加速,紧张异常,可劲儿地提醒自己不要紧张,若开口就一句“我叫不紧张”,想必也有可能“打消尴尬局面”,攻下一程。若是考官一记近乎苛刻的拷问让你难以应对、难得下台,整得“心拔凉拔凉的”,那便可以回复一句“走了,太伤自尊”,潇洒离去。

  饭店吃饭,点菜当是最开心的环节。“十斤的甲鱼两只。”“对不起,没有。”“来盘大葱炒公鸡蛋!”“对不起,没有!”“这个可以有,咱不差钱。”“这个真没有。”服务生与客人简单一调侃,活跃气氛,生意兴隆。开席,主陪的开场白大都会这样结尾“大家,吃好,喝好啊;喝好,吃好啊”,哄笑中举杯畅饮、皆大欢喜。宴罢,喝高的人定不会承认,别人则在一旁戏谑“走两步,没多,走两步”,接着一伙人趔趔趄趄推搡着四散而去。

  遇有升迁没戏的朋友,问一句“因为啥呀,腐败啦”,玩笑间心便释然;遇有冗长空洞的材料成堆,想必会无奈地在心里牢骚一句“村头厕所又没纸了”;遇有老婆生产,男人忙前忙后叫苦不迭,其实可以这样安慰自己,“将来定要出本书,名字就叫《侍候月子》”;遇有棘手的难题摆在面前,不妨用一句“有困难要上,没有困难创造困难也要上”,来给自己加油打气;遇有K歌厅里,没有一点“艺术细菌”的哥们抱着麦克不放,让你忍得“相当难受”,上前送句“人家唱歌要钱,你唱歌要命啊”,极有可能会争得演唱权;遇有朋友抱怨自己胖,调侃一句“脑袋大,脖子粗,不是大款,就伙夫。你断不是伙夫,那定是大款”,朋友不乐才怪。

  “观众呀,咱可长点儿心吧”!说真的,真要“感谢CCTV,感谢本山大叔”,一直陪伴我们过年,带来那么多欢乐和笑声。春晚临近,本山隐退,真的再想被他“忽悠,接着忽悠”。啥也别唠了,“此处省略一万字”!

关键词:赵本山,春晚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