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不理成“包子中的LV” 2两包子48元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 2014-01-20 09:34: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包子在咱们老百姓心目中,一直都属于"平价美食"。早晨上班路上,来二两,六七块钱,不贵也能填饱肚子。但"老字号"狗不理最近几年走的就不是这个"传统"的亲民路线,在天津的狗不理旗舰店里,一屉2两的传统猪肉包就要48元,折算下来,一斤包子就240啊。

  可以说是天价了。是,有点吃不起。但我最近听说,一贯"高大上"的狗不理也要降价了,而且不少套餐的优惠幅度高达50%。原先,一屉狗不理包子为什么能卖出这么高的价钱?而现在,"狗不理集团"的降价又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呢?

  狗不理包子,作为天津的城市名片,一直都是游客来津必点的美食。大家都想尝尝传说中"薄皮大馅十八个褶"的狗不理到底有多香。名声在外,狗不理的价格也是水涨船高,某美食网站显示,来狗不理坐落在天津的旗舰店消费,人均至少100来元。甚至有人戏称狗不理是包子界的LV。LV咱买不起,这狗不理普通老百姓也不是想理就能理的。本地人杨先生就说,虽然会偶尔带外地朋友来吃个新鲜,但还是觉得价格偏贵:

  杨先生:虽然是天津人,但是有一年了没去,上次去的时候也是外地来朋友,大家都觉得应该去吃一下狗不理。但是有的时候确实是因为价格问题,普通的消费者觉得好象确实有点高,狗不理还是真的要好好考虑考虑。

  随便翻看各家美食网站的留言,因为价格对狗不理的消费体验颇有微词的食客委实不少。"好吃是好吃,就是对不起这个价"是我们最常看到的评价。面对消费者的怨言,狗不理集团董事长张彦森也有委屈:

  张彦森:狗不理不像有的媒体以讹传讹,一屉包子200多块一屉,它不可能呀。包子我这块我不降价,为什么呢?外地来我营造一种天津的文化,然后我给你说天津快板,我给你提供各种服务。这么多的服务,我把它降到48块钱一斤,企业这个产品一定要黄,他没有利润空间支撑这些孩子为你服务。

  张彦森的委屈和食客的抱怨,其实是双方在"吃包子"这件事的定位上出现了分歧。食客认为我是来品尝地道小吃的,理应物美价廉。但狗不理则一直把包子的馅里"和"上更多"附加值",让传统美食"高大上"起来。旅游接待和商务宴请才是企业的主攻目标。但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高档餐饮所受到的冲击已经让经营者感受到了"调转船头"的必要:

  张彦森:咱们整个社会在消费上他是一个浮躁期,追求什么?越贵越好,所以你把包子弄成LV了,但是有这个市场,有这个需求,但是脱离群众了。现在随着积累,随着国家大的形势的转变,那么我们必须降身段,为大众服务。过去上来一个菜,这儿摆一个绿叶,那儿弄一个花,这都是成本,这全部都去掉了,实际上菜就是菜,你上这么多附加值干嘛,其他的不要,所以把价格降下来。

  最近,狗不理按照天津市最新出台的公务接待每人60元的标准推出了8人480元,10人600元的公务接待套餐。针对年轻人的特点,狗不理还和很多刚开的饭馆一样在团购网站上推出自己的特价套餐,甚至增设了外卖窗口。虽然,这一两包子该多少钱,一分没少,但多种销售模式也许会让消费者的体验有所提升。公司门口正好有家狗不理的王小姐告诉记者,要是一顿吃下来能在40元以下,她就觉得这个价可以接受:

  王小姐:他们有外卖窗口,48一斤那个包子我觉得还是很合适的,就是面对我们老百姓,就像我们小女孩两三个人,一个人也就吃个2、3两,一个人十几块钱。比别的普通的快餐干净卫生,挺有保证的。

  "狗不理"的困惑其实在众多老字号当中很有代表性。保持口味正宗、附加文化概念让本来"亲民"的"美食"变得"高端",但企业的经营理念却没跟着价格"与时俱进"。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狗不理"的这次"转身"对整个行业都有启示作用:

  赵萍:中国的老字号传统上都是属于为少数高端人群服务的,几乎都是常在深闺人未食,狗不理包子原来是中等偏高端这样一个市场定位,价钱到大中市场。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也还是对这个品牌的美誉度还有信任程度都比较高,因此普通的消费者来说,还是有相当的吸引力的。当前大众消费呈现一个平稳快速增长的态势,而高端增长速度明显下滑甚至是呈现负增长的一个大的背景下,老字号的发展应该也更多的有亲民的举动。

  这亲民和高端咱们得两条腿走路,你得让它既能成为日常生活的好伴侣,也能成为地方文化的亮名片。理不理怎么理咱们老百姓自己去选择。

关键词:狗不理,小吃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