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湖南战国贵族墓出土两千多年前丝织品和“皮带”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4-01-17 15:41: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17日从湖南省郴州市文物管理处获悉,考古人员日前在一座战国晚期的贵族墓中发现丝织品,显示了2000多年前的纺织、刺绣、缝纫技术。

  同时出土的还有一条装饰了青铜带钩的革带,为当时人作腰带用。革带长135厘米、宽9.5厘米,应是目前同时期国内发现的革带中保存最好的一条。

  2013年3月至7月,郴州市考古人员在桂门岭工地上发掘了5座战国晚期墓。其中一座墓的棺椁保存完整,是郴州考古史上发掘的首座棺椁齐全的战国晚期楚墓。古墓中出土青铜器、漆木器、玉器、陶器、丝织品残块等文物近百件。从出土文物的数量、特点看,墓主人可能是当时“士”一级的贵族.

  郴州市文物管理处主任秦小军介绍说,这些丝织品种类有纱、罗、绢、绮、锦、刺绣、丝绵等,为墓主人穿着之物,由于出土时已残破,目前正在进行科学保护。在丝织品上,专家发现了毛笔写的字,推测可能是织布时或者卖布者做的记号。锦上有几何纹,在马王堆汉墓中也曾出现。

  秦小军表示,这批丝织品的发现,不仅显示了楚国的纺织、刺绣、缝纫、构图技术,对于研究楚国丝织品和郴州该时段历史意义重大,同时对中国丝绸发展史也将有新的认识。

关键词:战国,贵族,墓穴,出土,两千多年前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