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独克宗过火面积占古城核心保护区面积的17.81%

来源:云南网 作者: 2014-01-17 11:08: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16日,记者从香格里拉县古独克宗城“1.11”火灾新闻发布通报会上获悉:火灾发生后,以受灾群众安置为中心的各项后续工作科学有序地开展。目前,经逐户逐栋实地勘测,核实过火面积98.56亩,占香格里拉县城建成区面积的0.33%,占古城规划区面积的4.38%,占古城核心保护区面积的17.81%。

2010-2030年《香格里拉县城市总体规划》明确城市规划区165平方公里,县城规划控制区60平方公里,目前建成区约20平方公里,其中,古城保护规划区面积为1.5平方公里(2250亩),古城核心保护区553.5亩,占古城规划区总面积的24.6%。火灾发生后,经县人民政府组织相关部门按科学严谨、准确客观的要求,逐户逐栋认真反复核实,这次火灾,过火面积为98.56亩,占香格里拉县城建成区面积的0.33%,占古城规划区面积的4.38%,占古城核心保护区面积的17.81%。实际受损建筑面积为59980.66平方米。

火灾扑救过程中,在现场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经过救援官兵和干部群众全力扑救,严防死守,保住了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红军长征博物馆(中心镇公堂)、金龙街建筑群、大龟山大佛寺、吉祥胜利幢、金龙街民居群、白鸡寺、州博物馆等国家、省、州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标志性建筑。 

这次火灾中,烧毁了州级文物保护单位1个,即“铸记商铺”;保护性拆除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个,即“建塘阿布老屋”,保住了阿布老屋80%左右的文物,很快可恢复重建;香格里拉县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名录烧毁5个,设置防火隔离带拆除屋顶1个。损毁文物占地面积2.92亩,占过火面积的3%,损毁文物保护单位面积 2220.45平方米,占损毁建筑面积的3.7%。

目前,迪庆州委、州政府和香格里拉县委、县政府痛定思痛,深刻吸取火灾教训,举一反三,严格按照科学规划,认真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重要部署和要求,切实做好火灾原因调查、妥善安置转移受灾群众、认真抓好灾情核实统计、救灾物资保障和应急资金拨付等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抓紧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让古城早日重现生机与活力。

火灾原因及火灾造成损失的具体资金数额,相关部门正在按程序依法依规加紧调查和统计。

关键词:香格里拉,古城,火灾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