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北京副市长:“动批”外迁河北 选址上半年落定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4-01-17 10:45: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地铁调价不是我们坐到屋里,拍脑袋定一个数,那是不行的。相关部门会召开听证会,并经过报批等程序。

  关键词:动批外迁

  动批待选迁入地有三处

  昨天(16日)下午,市人大代表、常务副市长李士祥透露,西城区动物园批发市场(以下简称“动批”)已经确定外迁河北,待选迁入地有三处,目前正在论证中,最终结果将于今年6月份前落定。

  昨天下午,在市人大顺义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发言时,李士祥提及,不适合城市核心区发展的产业,要下决心调出去,比如动批。“像东西城都是寸土寸金的地方,搞服装、小商品市场,吸引大量的流动人口,增加城市管理压力。”据测算,动批周边每天人流最高峰达11万人次,平日也有六七万人次,西直门附近交通拥堵严重。

  李士祥称,动批外迁在河北选择了三个地点,包括廊坊的永清县、固安县。目前正在论证当中,市里同河北省进行了深入研究,对方对动批的迁入非常重视。今年上半年,选址就能确定下来。尽管外迁时间表未明确,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外迁时政府也要为企业提供必要的服务。

  关键词:地铁票价

  地铁调价将开听证会

  昨日下午,在回应地铁票价调整的话题时,李士祥透露,地铁票价调整方案今年肯定要出台,要“开门定价”,征求意见稿预计四五月份面世。

  对于调整方案的制定,李士祥称政府会比较谨慎,既要考虑方案能否执行,又要看其能否长期执行下去,“翻烧饼、炒回锅肉,这是不行的,我们承担不起这个责任,更别提成本。”他解释称,地铁定价要经过一定的程序。按照国际惯例,市民的出行成本占收入的10%以下,北京票价调整也要尊重这一惯例,并非价格定得越高越好,会有具体测算。但按照目前定价,买张地铁票进站,无论乘坐最近的400米或是最远的88公里,乘客的成本都是两元钱,是不符合经济规律的。

  在方案制定中,还要广泛听取各界意见。“地铁调价不是我们坐到屋里,拍脑袋定一个数,那是不行的。”李士祥强调,市民的认同率高不高是决定方案成功与否的标准。为此,相关部门会召开听证会,并经过报批等程序。

  关键词:区县考核新指标

  区县考核指标3月份成型

  告别以GDP为主的考核体系,各区县政绩指标如何核定?常务副市长李士祥说,答案3月份能够见分晓,其中环保指标将是很重的一项,对于未能达到的,要实行行政问责机制。

  京版全面深化改革决定指出,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建立区县差异化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不以GDP增长率评定政绩。在昨天的人代会上,李士祥说,政府正在研究具体考核指标该如何制定,情况很复杂,应该会按照城市核心区、功能拓展区、生态发展涵养区等四大城市功能区定位,来制定具体的指标项目,再具体到每个区县。

  今后,生态环境保护、人口规模、产业发展定位等,都要有具体指标,预计考核方案今年3月份能够完成。

  而李士祥尤其强调,环保指标肯定会列入到考核体系当中,而且将是很重的一项指标。各区县要承担环保责任,并实行行政问责制度。今后,如污水排放等都要按照价值规律进行,采取产生地与接收地以及治理地,都要按照收费标准制定,“你多排是要吃亏的。”

  李士祥说,对于不符合标准、违法排放的,要启动追责,这将是2014年政府工作中力度比较大的一项。

  关键词:控制人口

  不能建风格化小镇招“外人”

  昨天,在顺义团参加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除了产业结构升级,李士祥还关注人口调整。

  如何控制人口规模,他认为应该在5个方面下功夫。

  首先,疏解功能,要从增量疏解向存量疏解转变,且不能光盯着新的发展,强调有些产业不能再上,有些房地产不能再搞等,还必须盯住现有应该疏解的方面,如低端产业,就要疏解出去,可与河北产业疏解相结合。还包括城镇化建设,如一些小城镇,不能建一些各类风格的小镇,招来一些“外人”,否则这种城镇化的表面与实质就是两张皮,不利于控制人口。

  其次,要尊重经济规律,水电气热、垃圾处理、公共交通等,都要按照首都城市性质、按照经济规律,把价格理顺,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有专家说,不讲住房,北京的其他生活成本都是最低的。但我认为这不符合大城市的经济规律。当然,也不是说价格北京必须最高,要符合城市特点。”

  李士祥说,控制人口规模,还要实现从行政管理向法制治理的转变。城市管理相关法规在许多方面不健全,要靠法制跟制度管理人口,包括以房管人等要不断完善。特别是法规要进一步研究,进一步配套。“这么大一个城市,靠人管理、靠运动管理,很难。”

  再者,还要加强政策统筹,落实人口调控目标。人口调控不只户籍改革,还涉及教育、社保医疗等方面协调,都要有利于人口调控的总体目标,形成政策合力。

  最后,要完善考核机制,这也是很难的一件事情。考核每个区县的人口增长要很负责,下达人口增长指标也要很负责。要把财政资源的公共分配机制建立起来,考核还要跟区县的功能定位统一。有些区县能上这个项目,有些区县就不能上,需要拿出“产业准入目录”。

关键词:动批,外迁,流动人口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