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北京政协委员:地铁高峰票价可提至4元 5元封顶

来源:新京报 作者: 2014-01-15 10:18: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12月18日,10号线国贸站,晚高峰下班的市民在站内换乘。针对地铁调价,昨日(14日)有政协委员提出,高峰时段可提高票价。

  委员:地铁高峰票价可提至4元

  委员王华民说,可采用高峰时段票价方法过渡,建议地铁可办高峰期年卡、普通年卡、季卡

  对于北京地铁调价,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北安投资担保公司总经理王华民建议,短期内可提高高峰时段票价进行过渡,票价可提至4元。今后地铁可推出高峰期年卡、普通年卡、季卡,以满足不同乘客的个性化需求。

  周一至周五早晚高峰可提高票价

  “地铁票价,长期治本和短期治标两者必须结合起来考虑。”王华民认为,在短期内,可采用提高高峰时段票价的方法进行过渡,即在周一至周五工作日的早晚高峰时段,可将地铁票价提高到4元。但在其他时间段,比如周末、节假日和一般工作日的非高峰时段,票价则保持不变。这样有票价的微调,减少工作日早晚高峰期的出行人数,降低拥堵程度。

  王华民说,从长期打算,对地铁票价还需要经过科学系统的调研和论证,出台一个“分层级、合理的、能够得到大多数市民认可的精细化票价体系”。这套体系包括高峰期年卡、普通年卡、季卡等多种满足人们需求的个性化选择。比如,对每天都要坐地铁的上班族,可考虑办理年卡,享受一定比例的票价优惠。而一些短期内需要频繁乘坐地铁或公交车的市民,或来京短期旅游的游客,则可办季卡等。

  委员建议地铁票价5元封顶

  北京市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大陆动力学研究所教授吴泰然说,支持地铁调价,目前地铁是政府补贴运营,把调价的这部分钱用来多开建地铁,可以更多地方便市民。不过由于早高峰是刚需,建议地铁票价5元封顶。

  新闻背景

  北京地铁调价酝酿五方案

  北京公交低票价政策始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实行地铁“2元通票”和大部分公交线路刷卡4折。随着公共交通客流的增大,低票价也让财政负担日益沉重。据媒体报道,北京市财政每年补贴城市公共交通高达180亿元。

  近年来,多次有消息称北京地铁将调价,但都未得到官方证实。去年12月,北京市交通部门表示,地铁“差别化”票价方案正在酝酿。五种方案包括“仅高峰期调价”、“普遍调价”、“按里程计价”、“有涨有降”和“按乘坐路线数量调价”,尚无确定版本。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地铁,高峰票价,公交,摇号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