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刘生红代表:企业要算经济账更要算环保账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4-01-13 15:19: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省的雾霾天气之所以严重,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产业结构偏重,原材料工业和‘两高’行业比较集中。”12日,省人大代表、武安市元宝山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生红认为,经济利益对于企业来说固然重要,但是从长远考虑,更要从自我做起,尽企业的一份责任为环保做出贡献。“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需要每一个企业都真正放在心上,通过实际行动来践行,才能尽早实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力争大气质量3年有好转、5年大改善的目标。”

  刘生红是武安市固镇村村民集体企业的当家人,在发展企业的同时更注意保护生态环境,并且主动关闭高耗能厂子。2007年,刘生红就果断拍板决定,淘汰了3个炼铁高炉、1个炼钢高炉,关闭了一家环形烧结机厂子。“自然资源是有限的,我们要用有限的资源为社会创造出更多的财富,因此淘汰落后产能势在必行。”

  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刘生红也注重引入先进环保设备。同样在2007年,刘生红投资了3900万元,给企业上了一套先进的烧结机脱硫设备。“当时我们是武安市第一家上脱硫设备的企业。”“环保设施的投入势必会增加企业的经济成本,但是牺牲一定的经济效益治理大气污染,是每一个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刘生红看来,一个企业的发展,不仅要算经济账,更要算环保账。“只有环境好了,企业才能获得长足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只争朝夕推进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突出抓好压钢、减煤、治企、控车、降尘等重点工作,积极调整能源结构,全面淘汰燃煤小锅炉,大幅提高煤炭清洁利用水平,加快集中供热、“煤改电”、锅炉改造工程建设。“政府工作报告将环境治理提升到一个非常重要的高度,作为企业,更要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变政府要求企业淘汰落后产能为主动自觉淘汰落后产能。”刘生红尤为注意政府工作报告中推进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的措施,他立刻做出决定,今年要关闭自己的立窑水泥厂。“企业有责任为治理大气环境做出贡献,是高耗能的企业就关停,没什么可犹豫的。”刘生红还建议,应该注重提升企业生产的科技含量,从根本上减少企业的污染排放量,将一些余热资源有效利用起来,变废为宝。“治理大气污染应该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参与进来,形成政府、企业和公民的共同治理机制,让每个社会成员都为治理雾霾天气尽一份自己的责任。”

关键词:雾霾,河北,环保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