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网传春运订票三大“捡漏秘籍”走红 获评"靠谱"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01-13 09:54: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日,春运火车票三大“捡漏秘籍”在网上流行,记者体验后发现确实比较可靠。武汉铁路局有关人士亦表示,“秘籍”并非空穴来风,有一定依据,旅客不妨尝试“捡漏”。

  前天,12306网站上开始发售除夕当天火车票,节前火车票抢票高峰告一段落。对于仍未买到票的旅客,网络上开始出现一份“捡漏秘籍”。其中提到,开车前一到两天,往往也是重复购票旅客的退票高峰,提前购票的旅客基本确定最终出行日期,会有部分人退票。此时,没买到票的旅客可到网上或人工售票窗口“捡漏”。

  12日下午5时,记者查询12306网站发现,最紧俏的武汉开往重庆的火车票今天还有部分车次能买到硬座甚至硬卧。而就在此后几天,所有武汉开往重庆火车票均售罄,连站票都没有。

  随后,记者又查询今天广州返汉的火车票,发现还有上10个车次显示有票,其中一半以上为高铁。记者尝试预定其中一趟车次,很顺利便订到一张,网络也不显拥堵。而在此后直到1月29日,所有由广州返汉的高铁票均售罄。

  武汉铁路局相关人士解释,“秘籍”符合网站和旅客退票规律,未买到票的旅客不妨一试。

  秘籍一

  放票时间点后的45分钟后会出现余票

  铁路局人士分析,部分普快车一般是上午8点放票,直达车为中午12点半放票,高铁为下午2点放票。目前,不少旅客一开始都是多人抢票,在支付时间45分钟后,对于抢到的多余车票,就会被退回系统,有可能立马出现余票。

  秘籍二

  晚上10点到11点为旅客退票高峰

  铁路局人士解释,由于12306网站每晚11点停止售票服务,而目前火车票实行梯形退票方案,迟一天退票所需支付的退票费更高,因此抢在这一时间段内退票的乘客可能较多。

  秘籍三

  开车前一到两天部分车次会出现余票

  铁路局分析:此前由于部分乘客不能确定出行时间,会重复购买不同日期车票或同日不同车次车票。但他们在开车前一到两天往往能够确定行程,因此会退掉多余的车票。

  昨日中午,记者在武昌火车站售票大厅内看到,改签退票窗口多达7个,询问得知,不少旅客是多买了火车票,赶来退票的。且大多提前一两天退票,避免支付占票价20%的退票费,只需支付5%的退票费。

  链接>>>

  春运火车票

  已售1.48亿张

  新华社电记者12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了解,从上月23日开始发售春运车票至今,铁路春运节前售票高峰已经度过,截至2014年1月11日24时,累计发售火车票14858万张,日均发售车票743万张,同比增加125万张,增长20.3%。

  其中,通过12306网站日均发售359万张,同比增加130万张,增长57%;1月9日网售501万张,远远超过去年364万张的网络售票最高纪录。网络购票已成为旅客首选的购票方式。

  自启动春运车票发售工作以来,铁路部门全面加强和改进售票组织工作,推出12306网站新版、引入“支付宝”支付方式、开办手机购票业务、采取错峰放票等措施,适应了广大旅客网络购票的需求。(

关键词:春运,订票,捡漏秘籍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