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时政要闻

[两会提案] "政府企业高校"共同培养电商人才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1-13 08:35: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月12日讯(刘延丽)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给经济生活带来根本性变革,越来越多的人清晰地认识到电子商务的价值所在。在2014年河北省“两会”上,九三学社河北省委提交提案,建议加快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稳定的人员保障。

  提案称,一些传统企业为能在电子商务这个更大的市场空间上展示更多的产品、提供更个性化的服务、寻求更大的发展也纷纷加入其中。但调研发现,目前河北省电商发展相对落后,几乎85%以上的企业做电商面临“电商人才匮乏”的问题,据不完全统计,传统企业主对电商的需求较去年增长350%以上,传统企业对电商的“觉醒”和需求的 迫切感,会导致在未来几年内,河北的电子商务人才缺口将会在500万以上。

  “电商要发展,人才是关键。”九三学社河北省委认为,电子商务发展不仅需要技术人才,而且需要业务应用人才,还需要各层管理人才,所以培养自主电商团队,变“输血”为“造血”,才是传统企业转电商的最正确的途径。

  面对河北电商人才的匮乏现状,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建议采取“政府+企业+高校”三者结合的形式,三方对接,将河北省电商人才储备、对接、培训、认证等工作落到实处。

  将高校学生与电商人才“对接”。在河北省高校中,选择5家(或以上)高校(大学、中专、职校均可)作为试点,组办电商实战人才培训基地。场地设置在高校,便于相关专业大学生就近学习,由企业高校电商专业教师及外聘电商实战专家作为授课导师。

  社会人员与电商人才“对接”。主要是指河北省内下岗、未就业等人员,在这类人员数量中,应往届大学生(80后、90后)也占到很大一部分比例,针对这些“对电脑熟悉、具有电商运作潜力、暂时失业、迫切有创业或就业需求”的年轻群体来说,电子商务专业技能的培训,就非常有针对性和贴合性。将实训地点选在各大高校,也可以由政府部门协调当地培训、咨询类的公司进行自选驻地实操培训,并鼓励有潜力的社会人员,进行电商项目自主创业(如淘宝店等),进而达到促进失业人员就业人数,提高失业人员创业比例等效果。

  企业职工与电商人才“对接”。传统企业要转 电商,领导人必须要有电商意识。建议由商务、工商等相关部门,不定期组织各地企业高管进行“电商普及宣传或动员会”,让高管“了解电商、熟悉电商、支持电商”,并对电商战略规划及发展方向有初步的了解和认识。在培训中,加大对企业中层管理人员 进行电商管理及电商团队等培训,并达到企业自主造血功能,彻底避免外包和第三方运营公司“救急不救难”的尴尬现状,为企业电商发展储备中坚力量。

关键词:电商,人才,政府

责任编辑:赵永刚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