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时政要闻

[两会提案]规范书写 部分课本改用硬笔手写体印刷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1-13 08:35: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月12日讯(刘延丽)长期以来,教师普遍反映学生字迹潦草、随意简化、难以辨认,影响了学生成绩的客观评价,不利于中高考网上阅卷的实施,也为手写文字的数字化处理增加了难度。在2014年河北省“两会”上,九三学社河北省委提交提案,建议在义务教育期间,部分课本改用硬笔手写体印刷。

  提案称,在中、高考评卷,尤其是在语文学科的作文打分中,字迹非常重要,只要字写得好,就可能会增加5分卷面分,相反字迹潦草可能会失分。对于医生来说,字迹潦草更是普遍,大家普遍反映看不懂医生的处方,导致的医疗事故也屡见不鲜。而造成上述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考试分数作为唯一的衡量尺度,导致学校、家长和考生只重抓分数,忽视了书写卷面的整洁;电脑无纸化的出现使学生接触手写体文字的机会大大减少,而电脑打字不会体现出字迹好坏,书法就成了“鸡肋”;学生学习期间主要接触的是课本,虽然印刷体排版的课本字体规范,但不适于手写临摹,因此学生普遍不知道如何规范和美观书写汉字或英文等等。

  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建议,借鉴叶圣陶、丰子恺等在民国时期编写的《开明国语课本》,将义务教育阶段部分课本改用硬笔手写体印刷,一方面不会增加额外费用(一次性制版印刷,平均到每本教材的费用微乎其微),另一方面不断强化刺激,使学生自小就耳濡目染。如果课本字体易于模仿,教师也有具体范例用于教学而减轻备课负担,学生书法水平必将提高。

  在实施范围上,可覆盖整个义务教育阶段,可以首先进行试点,建议至少小学和初中语文及英语、小学低年级数学采用手写体;在字体选择上,不同年龄段按照书写掌握的难易程度分级,字体可以多样,建议小学生以楷体为主,初中生以行书为主,高中以后可涉及草书,英文书写体也应尽量贴近目前国外日常生活中的书写模式,以利于学生毕业后能够辨认和模仿外文手写信件;在书写笔选择上,可根据目前教学状况采用不同笔型,硬笔已经成为主流,建议三年级以前课本采用铅笔书写,三年级以后课本则分别采用水笔、圆珠笔和钢笔书写,毛笔字可作为高年级选修。总之笔型多样,可以使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加以临摹。

  此外,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建议,不同科目及其章节应该由不同类型的书法家书写,样式数量要尽量多些,让学生体会到不同手写体的优美风格,以便了解掌握每种字体的不同书写模式。书写者由教育部从现有的书法名家中择优征集,每隔一段时间应重新选拔和更换,做到与时俱进。

关键词:手写,印刷,规范

责任编辑:赵永刚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