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青岛油管爆炸事故还原:泄漏7小时后上报市长

来源:新京报 作者: 2014-01-12 10:06: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11月22日10时25分,位于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管道储运分公司东黄输油管道泄漏原油进入市政排水暗渠,在形成密闭空间的暗渠内油气积聚遇火花发生爆炸,造成62人死亡、13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75172万元。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的报告11日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网站全文发布,还原原油泄漏到爆炸发生的8小时。

  ●管道情况:事发段输油管道,采用地埋方式敷设,在秦皇岛路桥涵南半幅顶板下架空穿过,与排水暗渠交叉。

  ●泄漏情况:输油管道与排水暗渠交汇处管道腐蚀减薄、管道破裂、原油泄漏,流入排水暗渠及反冲到路面。

  ●事故直接原因:为处理泄漏管道,现场决定打开暗渠盖板。现场处置人员采用液压破碎锤在暗渠盖板上打孔破碎,产生撞击火花,引发暗渠内油气爆炸。

  ●连续爆炸:泄漏到爆炸达8个多小时,受海水倒灌影响,泄漏原油及其混合气体在暗渠内蔓延、扩散、积聚,最终造成大范围连续爆炸,全长波及5000余米。经计算、认定,原油泄漏量约2000吨。

  【事故调查组】 11月25日成立

  组长: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杨栋梁

  成员:国家安监总局、监察部、公安部、环保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总工会、山东省政府有关负责人

  调查组邀请最高检派员参加

  聘请国内管道设计和运行、市政工程、消防、爆炸、金属材料、防腐、环保等专家参加调查

  任务:现场勘验、调查取证、检测鉴定和专家论证

  认定结果: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事故追责:给予中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青岛市长等48人纪律处分,对涉嫌犯罪的15名责任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事故单位情况】

  中石化集团公司1998年7月成立,是国家独资设立的国有公司,注册资本2316亿元。

  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由中石化集团公司以独家发起方式于2000年2月设立。

  中石化股份公司管道储运分公司,是从事原油储运的专业化公司,下设13个输油生产单位,管辖途经14个省(区、市)的37条、6505公里输油管道和101个输油站(库)。

  中石化管道分公司潍坊输油处,位于山东省潍坊市,负责管理东黄输油管道等5条、872公里管道。

  中石化管道分公司黄岛油库,位于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港口原油接收及转输业务。

  潍坊输油处青岛输油站,是管道运行维护单位,负责管理东黄输油管道胶州、高密界至黄岛油库的94公里管道。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青岛,油管爆炸,事故,还原,市长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