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时政要闻

[两会提案]乱收费隐患多 建议规范课外辅导班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1-12 09:08: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月11日讯(刘延丽)近年来,家长对孩子学习以及兴趣爱好的培养越来越重视,在此影响下,名目繁多的各类课外兴趣辅导班应运而生,对提高中小学生成绩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然而,课外辅导机构鱼龙混杂、收费标准不明确、辅导水平高低不等,也让这个行业饱受质疑。在2014年河北省“两会”上,赵新爱委员提交提案,建议规范中小学生课外辅导班。

  提案称,个别老师在课上不好好讲课,把精力留着课外去开办收费补习班,虽然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对于课外补习班的管理都有明文规定,但实际情况是屡禁不止,造成家长经济负担重、学生学业负担重。

  “很多辅导班、培训班租用在一些长期搁置、年久失修的破旧楼房等场所,学生的安全难以得到保障,另外遇到可疑人员进出,没有专门负责安保的人员配置,一旦出现情况,后果将不堪设想。”赵新爱委员称,课外辅导班还存在安全隐患多、收费较高、师资力量参差不齐、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针对辅导班、培训班存在的诸多问题,赵新爱委员建议,有关部门要尽快建立审批制度,确定主要负责部门,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类辅导班、培训班管理有序、收费合理、安全有保障;建立长效机制,定期对辅导班的老师进行培训,合格上岗;提高辅导班教师素质,完善补习班教师招聘程序和机制;建立相应的考核机制,增强授课教师的责任心。

  此外,还要加大监管力度,取缔无证或非法辅导班,对有乱收费及虚假广告现象的辅导班给予处罚;规范收费,确定收费标准。并积极宣传科学教育,从源头上制止盲目报班,盲目攀比,加重学生负担的现象产生。

关键词:提案,辅导班,规范

责任编辑:赵永刚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