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时政要闻

[两会提案]加强住宅电梯安全监管 设立应急机制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1-10 09:0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月9日讯(季然)据河北省质监部门统计材料显示,近年来住宅电梯在所受理的特种设备投诉举报中一直占首位,且呈逐年上升趋势。电梯的运行、维护、检测、管理特别是安全问题已成为重大民生问题。在河北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政协委员吕忠国提交提案,建议重视加强住宅电梯安全监管问题。

  提案称,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与高层建筑相伴的电梯数量呈爆发性增长,河北省目前在册电梯超过10万部,仅2013年就增加了近两万部,较2009年增加了7万部,其中住宅电梯占90%以上。目前住宅电梯存在电梯使用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维护保养不经常、安装维修质量不过硬、关人困人应急处置机制不完善等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吕忠国建议,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住宅电梯安全监管问题,作为关注民生的大事列入工作日程。各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牵头设立电梯故障应急处置机制,统一整合小区物业、街道社区、电梯维保单位、电梯检验检测单位等相关力量,按区域形成应急处置全覆盖。电梯检验检测单位应加强对电梯运行和维保质量的监督。强化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建立维护档案,完善合同管理,加强行政监督。建议适时组织开展一次全省性的住宅电梯安全检查。建议石家庄市率先出台《住宅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

关键词:河北,两会,提案

责任编辑:赵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