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时政要闻

[两会提案]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机构设备利用率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1-08 08:19: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月7日讯(刘延丽)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河北省对医疗方面的投入急剧增加,但调研发现,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设备存在使用率低下的问题,在2014年河北省“两会”上,农工党河北省委就此提交提案,建议高度重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设备配置和使用率,以减少资金浪费,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提案指出,经调研,发现河北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设备使用率不足50%,医疗管理和服务能力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造成了大病小病都蜂拥至市级医院,人满为患看病难,基层社区和农村卫生院门庭冷落没患者的尴尬局面。

  究其原因,农工党河北省委认为,这与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设备闲置严重有显著关联,临床医疗服务能力、临床疗效不高,加重了患者对基层医疗机构的不信任。而目前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设备使用率低下的原因,主要体现在基层医疗机构缺乏医技岗位编制,能熟练运用高新医疗设备的从业人员少,无规范的培训基地、指导医技操作的师资缺乏等多个方面。

  农工党河北省委建议,对辖区内基层医疗机构进行一次普查,逐一登记政府投入的医疗设备使用情况,建立台账,对于长期闲置入库的医疗设备进行合理调配,使之在有效的使用寿命区间发挥作用;要转变基层医疗机构临床服务理念,将合理的医技辅助检查纳入规范医疗管理的重要任务,根据病种制定符合医院实情的诊疗流程,减少误诊率,提高临床诊疗质量。

  此外,还要充分发挥当地高年资医师的“传、帮、带”作用,鼓励返聘身体健康的中高级退休医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继续指导医技工作,并将返聘待遇报同级财政部门备案;以网络为平台,以充分使用现有的医疗设备为前提,不断拓展远程医疗会诊服务。

关键词:医疗设备,基层,利用率

责任编辑:赵永刚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