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1000辆私家车仅有180多个车位,真挤!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4-01-07 11:55: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随着张家口市经济的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轿车越来越多走进寻常百姓家,而小区内车位有限,怎么解决这个矛盾成为众多小区头疼的问题。

  近千辆车抢180多个车位

  近日,记者走进惠安苑社区,针对小区的停车问题,物业公司经理王建华介绍,目前小区内的地下车库仅有75个,地上车位有110多个,而小区内居民的现有车辆接近1000辆。客观上说,车位是无法满足本小区内私家车的停放,再加上白天临时进小区办事的车辆,更加剧了车位的紧张程度。

  王经理介绍,由于惠安苑小区属于早些年建设的小区,当初规划时,是按照每单元两辆车的标准修建地下车库以及划定地上固定车位的,没预料到近几年私家车的数量发展竟然如此迅速。

  乱停车导致剐蹭增多

  车多,车位少,面对紧张的车位,业主们的停车便成为一个大问题。由于停车难,部分业主不自觉随意停放,致使车辆剐蹭事件经常发生。

  据物业管理部门介绍,小区内车辆剐蹭事件几乎不断,而此类事件得不到及时合理的解决,还往往会升级为居民之间的纠纷,也严重影响小区邻里之间的和谐。虽然小区内安装有监控,剐蹭事件发生后,物业会调取监控资料来判断责任方,但这一招只对小区内的“常住”车辆有效。一旦肇事车是临时进入小区的,受害车辆想要得到赔偿变得十分困难。

  按秩序停车利人利己

  既然车位有限,是否可以把小区内利用率不高的非机动车车棚,改建成私家车的车库呢?物业公司给出了否定的答案。物业公司人员表示,首先,车棚利用率不高不等于没有发挥作用,改建后会影响到目前在车棚里存车的业主。其次,非机动车存放占地面积较小,私家车占地面积较大,改建后扩增的车位,仍无法根本上缓解现在的局面。最后,也是根本的原因,改建投资所需的成本较大,目前物业的财力也难以达到。鉴于车多位少的现状,一些私家车车主告诉记者,有车一族应该自觉规范停车,尽可能选择安全开阔的地带,不影响他人及车辆的出行,方便他人,方便自己。

关键词:私家车,车位,小区,张家口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