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节前消费高峰 注意信用卡安全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4-01-07 10:43: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节将至,消费高峰来临,为了争夺信用卡市场,多家银行纷纷推出刷卡优惠活动,让消费者在旅游、购物、餐饮、看电影等方面均能尝到“甜头”。

  “88台MINI IPAD天天送”“推荐亲友办卡乐享积分1000”“品牌五折专区”……记者发现,光是招商银行一家就有多种优惠活动。浦发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等各家银行都纷纷推出办卡赠礼、积分兑换、抽奖等活动,其中以餐饮、观影的优惠居多。

  有业内人士表示,年末是信用卡刷卡高峰期,有些用户还同时使用多张信用卡进行消费活动。“信用卡的优惠活动不是‘天上掉馅饼’,而是建立在你消费的基础上的,因此别被各色促销活动‘迷惑’,购物消费要适度,以免盲目刷卡后无力偿还,在银行留下不良信用记录。”该人士说。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副教授丁肇勇介绍,现在有一些打着“无抵押贷款”的小公司,通过利用消费者在银行的信用来做担保,将客户信用卡做抵押,并要求客户告知卡的密码,从而为其提供快速贷款服务。“这种做法非常不可取,有些‘无抵押贷款’的小公司其实就是诈骗,拿着大批客户的信用卡套现后逃跑,让消费者蒙受巨大损失。”

  此外,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获取的信用卡信息和支付密码,制作成伪卡进行pos机套现。有些只掌握了查询密码的信用卡,他们会假冒受害人打电话给银行客户修改该卡的绑定手机号,通过快捷支付方式利用手机动态密码在网上消费套现。

  丁肇勇提醒消费者,网络购物、电话订票等尽量用普通的借记卡,且里面不要有大额资金,就算被盗用,损失也在可接受的范围内。“现在一些不法分子手段繁多,如果破解了用户的信用卡密码,然后透支或套现,用户损失相对于借记卡来说更为严重,偿还不及时还会影响信用记录。”他说。

关键词:信用卡,安全,春节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