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新闻调查

70天“滴水未进” 北京明迎初雪

来源:新京报 作者: 2014-01-05 11:41: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近13年来初雪时间

  (常年平均初雪日11月29日)

  2000

  11月8日比常年偏早21天

  2001

  11月13日来得早,结束得早,终雪日(12月20日)较常年提前3个月,降雪日数仅6天

  2002

  12月8日比常年偏晚9天,终雪日正常,但总雪日长达24天

  2003

  11月6日不仅下得早(偏早23天),降雪量在近10年初雪中也最大

  2004

  11月29日正常

  2005

  12月3日正常

  2006

  11月25日正常

  2007

  12月10日偏晚11天;虽然终雪日较晚(次年3月20日),但雪日只有7天

  2008

  12月10日与上一年相同;雪日同样很少(8天)

  2009

  11月1日比常年提前一个月,为1987年以来最早初雪;整个冬季连下十场雪

  2010

  2011年2月9日创下60年来最晚初雪纪录(比常年偏晚两个半月)

  2011

  12月2日比常年晚3天,基本正常

  2012

  11月3日初雪刷新61年降水记录,全市大部分地区出现暴雪

  影响

  天气干燥流感病例大增

  专家称,长期无降水易致地表水分丧失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近几周,北京流感样病例监测较前期明显升高。据北京市卫生局最新公布的疫情数据,截至去年12月末,流行性感冒报告病例较前一周上升了197.67%。

  疾控专家表示,近期北京的气候或加重流感传播。由于北京一直没有下雪,天气干燥,“环境条件非常有利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传播。”

  根据北京市疾控中心同期流感监测结果来看,北京目前流感病毒流行的主要是甲型H3N2、甲型H1N1、乙型流感病毒,但当前以甲型H3N2流感病毒略占优势。此外,截至目前,北京的流感流行强度要低于往年。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如果有发热、咳嗽等症状,不要擅自自行购买和服用某些药品,不要滥用抗生素,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不建议带病上班。应主动与健康人隔离,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防止传染他人。同时,需要接种流感疫苗的市民,仍可到就近的预防接种门诊接种流感疫苗。

  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张明英说,温暖少降水的确对农业生产不是很好,冬季地表被厚厚的积雪覆盖,一方面可以增加湿度,另一方面病虫害等都可以被冻死。但现在地表总是裸露,这样地表水分丧失比较多。另外对一些越冬的小麦生长也不利。

第一页  上一页  [1]  [2] 

关键词:初雪,北京,流感,气象

责任编辑:解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