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买到问题食品走出家门就可直接投诉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 2014-01-04 09:32: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舌尖上的安全不容忽视。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从市食药监局获悉,即日起我市区县食品药品监管机构改革正式启动,3月底之前完成,届时将构建起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纵向监管机制。

  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监管机制将实现全民监督—市民走出家门就可举报投诉,从源头保障食品药品安全。

  一改“多龙治水”整合多部门职责

  “食品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筑起这道安全防线,根据国家总局的规划,目前市局在市级的监管体制改革基本到位,即:将市卫生局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生产和安全监管、市工商局的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职责进行整合,纳入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改过去“多龙治水”的局面。

  重新组建后的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保留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在市食药监局加挂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牌子。

  同样,各区县(自治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的职责、卫生局的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和组织查处职责、质监局的生产环节食品安全监管职责、工商局(分局)的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职责进行整合,重新组建区县(自治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加挂区县(自治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牌子。

  伸长监管触角乡镇有了监管所

  以前,我市食品药品监管机构实行市、区县二级监管。对于辖区宽广的区县来说,人手稀少,但生产制假等行为又主要集中在城乡接合部以及偏远地方,导致监管真空存在。

  针对这种情况,还将在区县(自治县)城区的街(镇)设立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作为区县(自治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的派出机构。

  乡镇(街道)设立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办公室,为乡镇(街道)的综合办事机构,并加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牌子。

  村社将培养食药安全协管员。

  届时将构建起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纵向监管机制。市民若在市场上买到问题食品,可以直接找到相应部门投诉,大大降低跑腿距离,提高办事效率。

  全民参与监管家门口就可举报

  相关负责人还表示,食品安全源头在农产品,基础在农业,粮食、水果、蔬菜要从田间地头抓起,肉、蛋、奶要从动物饲料抓起。

  比如,在食品生产加工环节,必须加大巡查和监督抽查,对食品小企业、小作坊进行有效监管和监督。在流通环节,要对批发市场、集贸市场等进行有效监管;在餐饮服务行业,要加强对学校、建筑工地食堂及小餐饮的监管;药品监管要以农村和偏远地区为重点,严厉打击制售假药的违法犯罪行为。

  “如何真正实现‘舌尖上的安全’,就必须发动群众,人人成为监督员,发现问题,随时可快速便捷举报投诉。”该负责人表示,为了让生产食品药品的行为完全在监督视野,群众才是最好的监督员。按照机构改革规划,将在村社培养食药安全协管员。

  该局将在全市各个乡镇社区培养一批协管员,从最基层进行监督。市民走出家门,就可以举报投诉食品安全不法行为。

  重庆晚报记者黎奎

关键词:食品,投诉

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