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今起手机可查190城市PM2.5 包括京津冀所有地级市

来源:河北青年报 作者: 2014-01-01 12:04: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1月1日起,国内实时发布空气质量信息的城市增至190个,其中包括京津冀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同时,参与空气质量排名和考核的地级市将增至161个。

  另外,今日起手机下载“全国空气质量”客户端后,就可查看190个城市的空气质量实时数值啦。

  190城市今起联网发布数据

  昨日,环保部通报,第二阶段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的全部449个监测点位已与国家联网,将于2014年1月1日起实时发布PM2.5浓度、空气质量指数(AQI)等信息。这标志着国内实时发布空气质量信息的城市将由2012年的74个增至190个(其中161个地级市将参与空气质量排名和考核),实现了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所有地级城市、环保重点城市和环保模范城市的全覆盖。

  根据部署,到2015年底,全国338个城市1436个点位将按照新标准开展空气质量监测,并实时发布监测结果。

  即日起可用手机查空气质量

  环保部监测司司长罗毅介绍,新的全国空气质量平台也将于今日正式上线。该平台囊括所有纳入监测的190个城市的空气质量信息。公众可登录环保部官网(www.zhb.gov.cn)查看。

  罗毅表示,新平台将实时播报AQI数值,更接近民众实际感受。

  此外,“全国空气质量”手机客户端也同时上线。客户端首页显示190个城市空气质量详细信息,还能查看空气质量城市排名。该客户端软件可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等网站(www.cnemc.cn)下载。

  石家庄污染源解析上半年完成

  2013年进入秋冬季节,东北、华北、长三角地区接连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环保部监测司副司长朱建平表示,目前没有证据显示这三个雾霾带会连成一片。

  据了解,环保部已作出部署,到2014年6月底前,北京、天津和石家庄要完成污染源解析,年底前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的污染源解析结果将公布。“目前在不完全清楚污染源的情况下,我们只有进行各方面的污染物控制,有解析了之后再有的放矢。”朱建平说。 -新华社、央视、《北京晚报》

关键词:PM2.5,手机,空气质量

责任编辑: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