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官方通报大气污染防治问题 33家机构被“点名”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3-12-30 17:03:59
分享:

  中国环保部30日公布了11月份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督查情况,并通报了出现严重扬尘污染问题和环境违法问题的33家企业和单位名单。

  在被通报的这33家机构中,北京市共3家被“点名”,天津市2家,河北省19家,山西省2家,内蒙古自治区2家,辽宁省3家,陕西省2家。

  据环监局局长邹首民介绍,环保部11月份对京津冀地区、湖北、广东、重庆等十五地37座城市的大气污染情况进行了检查。从全国来看,一共检查了工业企业6307家,施工场地是9190个,餐饮服务企业是22978家,共发现了涉及到环保违法的工业企业是805家,不达标的施工场地419个,已完成取缔关闭小作坊890家。

  检查过程中发现以下几点问题:

  一,大气污染物的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超标排放违法建设项目等环境违法问题仍然比较多。比如说在辽宁营口滨海热电有限公司未经竣工环保验收就正式投入生产,2013年一季度的热电烟尘数据显示,二氧化硫和烟尘的排放量均是超标的。

  二,一部分企业的无组织排放情况还比较严重,尤其是在河北、山西等地还存在不少的“黑白厂”、“开关厂”,即这些厂家会在深夜大量排污。

  三,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和落后产能未能及时淘汰,比如河北涿州市还存在小制造企业群,没有任何的污染治理措施,都是用冲天炉来进行生产,应该予以淘汰。

  四,秸秆落叶焚烧,轻质原煤散烧等几个污染的贡献率仍然比较大,尤其天津、沧州、廊坊、唐山的露天焚烧秸秆落叶垃圾情况都比较严重。

  邹首民称,目前环保部已经追查地方进行了处罚和整改到位,各地也都在进行处罚的同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