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4小时即时新闻

“1元可办公司”将激活创业风暴

来源: 燕赵晚报  
2013-12-30 15:58:52
分享: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28日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公司法的决定,这意味着,“1元可办公司”由试点变为法律,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扫除最大法律障碍。(12月29日《央广新闻》)

  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创造、创意和创业,日益成为社会发展的主旋律。虽然创业口号喊得非常响,可现实创业仍面临多重困难,比如注册资金。对刚毕业的大学生或年轻人来说,动辄好几万元也是不小的数字。某些创业基金会可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无息贷款,但是,他们的贷款要求非常苛刻,必须有各种证明以及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担保等,才能给予办理。这就等于为创业者设置了无形的政策门槛,对创业激情也是一个遏制。

  想到了乔布斯。“1976年4月,年仅21岁的乔布斯在自家的车库内成立苹果电脑公司,乔布斯卖掉了大众小巴……他们一共筹到了1300美元,并创办了新公司。”很多创业者为了注册资金,一开始就走上了“诚信资本”,对企业品质也是一种不良的抑制。不少企业宁愿搞“贴牌经济”,也不去积极创造,与创造条件不宽松有一定的关系。

  所以,“1元可办公司”不仅是对注册条件的放宽,更是对创业激情、创造精神的鼓励,社会各种人群,只要有创业、办企业的激情,政府就为他们提供宽松、自由的绿色通道,甚至设置“零门槛”,更多大学生以及年青人,肯定会积极参与其中,说不定中国的“乔布斯”就能诞生其中。

  “1元可办公司”,也有积极的精神激励效应:要想让创造、创业常态化,我们就应该将那些激情创业者,当做一种宝贵的社会精神财富,精心呵护、保护好这种创造品格和激情。正如著名经济学家罗默所言:“新创意会衍生出无穷的新产品、新市场和财富创造的新机会”,开拓出更多的市场和科技产值。(雷泓霈)

关键词:1元,办公司,创业责任编辑:尹琨山